【两会大家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让东北振兴驶入快车道

特约评论员杨飞

1

  3月7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辽宁省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推进干部作风转变,深入实施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

  抓东北,就是抓基础、抓关键、抓未来。东北地区国土面积占全国的1/7,人口有一亿多,能源资源、产业基础、科教力量等各方面基础都较为雄厚,在国家发展全局中的作用可谓举足轻重。只是受历史和现实多种因素影响,加之东北地区工业结构又较为单一,“原”字号、“初”字号产品较多,在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过程中甚至一度陷入较严重的经济衰退。

  孕育新的增长点,蓄积新的增长动力。如今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东北地区不能再只吃重化工、资源型、“初字号”的饭,必须坚持“加减乘除”一起做,努力形成多点支撑、多元发展的产业新格局。《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明确指出,东北地区要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力度。

  “搞好经济、搞好企业、搞好国有企业,把实体经济抓上去。”东北振兴必须解决和虚拟经济发展不协调的问题,让体外循环的大量资金重新回到实体经济。破解这个困扰,必须从结构性改革上想办法。以辽宁省为例,其充分发挥装备制造业优势,推进实体经济发展,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和重大技术装备战略基地,效果显著。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在于培育新动能。就现实而言,包括辽宁在内的东北地区的过剩产能主要集中在煤炭、钢铁等传统产业。在去产能同时,辽宁通过全面实施《中国制造2025辽宁行动纲要》,仅2016年上半年登记技术合同成交额就实现78.7亿元。可以说,在去留之间,新旧动能已经逐步转化,正在释放出辽宁振兴的新活力。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已成东北振兴的“航向灯”。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以来,虽然下行压力依然巨大,但经济正筑底企稳;营商环境逐步优化,全民创业热潮迸发。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发力,东北地区国有企业竞争力增强,重大装备研制走在全国前列,社会事业长足发展,民生明显改善,经济发展站在了新的起点上。

  当前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已经到了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中央启动新一轮东北振兴就是要达到“落一子活满盘”的效果。2017年是继续深入推进新一轮东北振兴的重要一年,东北地区应增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紧迫感,着力通过深化改革、结构调整、创新驱动,逐步以“点”带“面”谋求经济新动能的发展壮大,推动全面振兴脚步不断向前。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