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大家谈】扶贫,要“输血”更要“造血”

央视网评论员李雪菲

1

  2017年3月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近几年,精准扶贫一直是报告的重点内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更是明确表示,要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完成易地扶贫搬迁340万人。

  扶贫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在多家网站的“两会调查”榜上,“精准扶贫”投票数遥遥领先,可见精准扶贫作为民众关注的热点、焦点,是民心所向,民生所盼。2016年,农村贫困人口脱贫任务是1000万人以上,实际完成1240万人;易地扶贫搬迁建设任务为200万人以上,实际完成249万人,交出了一份精彩的“开局答卷”。

  当前,我国的扶贫开发工作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城拔寨的深水区和冲刺期。按照“十三五”规划的目标,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7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要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脱贫工作时间紧,任务重,“灌水式”、“输血式”的扶贫方法已经不能完全适用于脱贫难题,这就倒逼着扶贫工作要向精准迈进。

  贫困地区独特的风土人情、艰苦的自然环境、落后的基础设施,是屹立在扶贫工作面前的大山。只有进一步推进智力扶贫,才能为脱贫攻坚“固本培元”。个人思想理念、价值观的最佳形成和塑造时期是青少年时期。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把贫困地区孩子培养出来,这才是根本的扶贫之策。”2015年,他在考察陕西杨家岭福州希望小学时强调,教育很重要,革命老区、贫困地区抓发展在根上还是要把教育抓好,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要重视教育,重视基础教育尤其是老区的基础教育,财政资金要向这方面倾斜。

  2016年,国务院出台多项措施,力争把所谓“贫困的代际传递”扼杀在源头,效果非常明显:全年重点高校招收贫困地区农村学生人数增长21.3%;免除农村贫困家庭学生普通高中学杂费;全年资助各类学校家庭困难学生8400多万人次。在2017年,政府还将持续改善薄弱学校办学条件,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不断缩小城乡、区域、校际办学差距,继续扩大重点高校面向贫困地区农村招生规模。从这些可以看出,党中央对贫困地区教育的扶持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志行万里者,不中道而辍足。”扶贫不会一蹴而就,需要拿出真招、实招、长远招,不失时机、不拘形式地为来自贫困地区的青少年减少经济压力,利用教育扶贫斩穷根,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