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专家谈】中国经济在“逆风”中实现新飞跃

特约评论员张茂荣

2017

  3月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总结了2016年中国在经济发展与改革方面取得的成就,并对2017年经济工作作出了部署。在世界经济整体低迷、国际金融危机阴霾未散、多国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大背景下,中国经济平稳增长,经济结构不断优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初见成效,受到国际社会高度评价。

  当前,世界经济和贸易增速为7年来最低、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加剧、地区和全球性挑战突发多发;国内结构性问题突出、风险隐患显现、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改革进入攻坚期、利益关系深刻调整、影响社会稳定因素增多。在此严峻形势下,中国经济攻坚克难,在改革和发展方面不断取得突破:中国适时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体现了应对全球经济发展变局的智慧,在发展理念上占据了先机;经济新常态的提出和L型增长的判断,不仅源于对中国经济发展阶段和趋势的准确把握,更是基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是主动转型升级的战略选择。

  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当下,中国经济增速虽有所放缓,但仍保持了中高速增长。据统计,2016年中国经济增长6.7%,增速继续位居世界主要经济体前列。其中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8%,占GDP比重达51.6%,比2015年提高1.4个百分点;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4.6%,比2015年提高4.9个百分点。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杜大伟认为,中国经济增长如今主要依赖消费,这是健康的转变;中国鼓励创新、创业,新的力量、新的动能不断发力,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不断提高,经济增长也愈加稳定和可持续。

  根据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2017年中国经济增长目标为6.5%左右。当前,中国物质基础雄厚、人力资源充裕、市场规模庞大、产业配套齐全、科技进步加快、基础设施比较完善,经济发展具有良好支撑条件,宏观调控还有不少创新手段和政策储备,因此这一增长目标完全能够实现。今后,中国将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以人力人才资源为支撑,加快创新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推动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

  中国经济的光明发展前景得到越来越多有识之士的认可。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指出,中国是具有前瞻视野的国家,正通过实施国家战略推动新技术的发展和变革;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对中国经济抱悲观主义态度的人总在犯错误,因为他们一直低估中国在面对重大挑战时所展现出的弹性和韧性。

  从根本上来说,中国经济发展和改革在不利的内外环境中取得巨大成就,关键在于中国找到了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正确道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上表示,中国所走的发展道路,是一条从本国国情出发确立的道路,是一条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的道路,是一条改革创新的道路,是一条在开放中谋求共同发展的道路。只要沿着这条道路走下去,中国经济必将实现新的飞跃,并对世界经济增长作出更大贡献。(作者张茂荣是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