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大家谈】从“两会声音”里寻求中国发展答案

特约评论员卞离石

  草长莺飞的时节,我们迎来了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

  大江南北,长城内外,代表委员正从祖国的四面八方赶来。他们身负人民的期冀与重托,在接下来的“两会时间”,将共商国是、履职尽责,传递两会的好声音,为国家发展、民生改善建言献策,交出一份让人民满意的答卷。

  两会会场内外的一举一动,无不牵动着全球目光。在全球经济普遍下行的情况下,中国“风景这边独好”。过去的一年,我国经济缓中趋稳、稳中向好,不仅有亮眼的增速,更有结构的优化、改革的突破、民生的改善。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6年中国6.7%的GDP增长率,打破了“硬着陆”论调,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33.2%。面对困难挑战,拥有这样一份出色的“成绩单”,全世界为之瞩目,也对两会的召开,更加翘首以待。

  代表委员的一言一行,无不拨动着人民的心弦。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望,就是我们党和政府努力的方向,就是两会焦点所在。近期,在央视网开展的两会调查《代表委员齐发力,你都期待啥?》中,住房、养老、社会保障、看病难看病贵、生态环保等,位居网友投票前列。代表委员植根人民、代表人民,处“庙堂”之高更忧其民。在全国两会的神圣殿堂,他们将以人民的名义,把民众的心声、民众的期盼,传至最高决策机构,在意见的碰撞升华中,化为国家的意志和决心,也化作民众的“定心丸”。

  代表委员的建言,传递最响亮的“两会声音”。每一项议案,每一份提案,每一句建言,无不事关人民的权益,无不事关国家的发展,无不落地有声。据统计,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共收到提案5769件,截至目前办复率达99.84%;2016年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的建议提案,国务院各部门牵头解决或计划逐步解决的,占总数超过8成。今年这场“春天里的约会”,为确定全面深化改革、脱贫攻坚、简政放权等牵涉国家发展的大政方针,为增进人民福祉,还将带给人们更多信心、更多“惊艳”。

  改革没有完成时,快马加鞭未下鞍。“两会声音”递送中国发展答案,更积蓄着为民而变的力量。从推动完善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叫百姓“少受骗”“好办事”,到推进高效节能环保燃煤机组技术改造、助力雾霾治理,从落实农村困难人群救助政策、纠正社会救助中的乱象,到推动完善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制度机制、让食品安全信息更透明……这些,都悄然改善着普通如你我的现实生活,也改变着你我共同生活的这方热土,更加美好,更加富强。关注“两会声音”,就是关注中国的改革与发展,就是助推中国的进步。我们有理由相信,眼下的这场盛会,对我国未来的改革与发展,将更有力量。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从“两会声音”里,我们寻求中国发展答案,找寻中华民族复兴的脉搏;我们更期待这场春天的盛会,吸纳民意、回应民声、推动民生,为大道直行的中国,绘就一幅更加宜人的春色美景。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