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大家谈】“十三五”交通蓝图,铺就幸福发展路

特约评论员何双江

  

  春晚有句流行语:颜值越高,责任越大。“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不仅构建出漂亮的路网“颜值”、彰显了经济快速发展的枢纽责任,更承载着撬动民生梦想的杠杆之力。

  国务院日前印发《“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提出到2020年,高速铁路覆盖80%以上的城区常住人口100万以上城市,铁路、高速公路、民航运输机场基本覆盖20万以上人口城市,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比2015年增长近一倍,综合交通网总里程达到540万公里左右。“十三五”绘制的这幅交通蓝图,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铺就了一条提质增效之路。

  一桥一路,一线一网。交通是先导,运输是基础。去年底,《中国交通运输发展》白皮书在北京发布,这是中国政府首次就交通运输建设发展发表白皮书。白皮书称,交通运输基础设施投资是中国经济稳定增长的助推器,“十二五”期间,中国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完成投资12.5万亿元。这些真金白银的投资,化为推动经济转型的不竭之力。交通运输网络的完善和服务水平的提高,不仅提升了效率、节约了成本,还带动了汽车、船舶、冶金、物流、电商、旅游、房地产等相关产业的发展,间接创造了链式就业岗位。比如,据交通运输部不完全统计,2016年,我国公路和水路共实现降低成本365亿元。

  要想富、先修路,这是上世纪人所皆知的道理。而今看来,要想富、要想拉动经济发展,不仅要修路,更要构建起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近日,在湖北省“两会”上,省政协委员吴世金发言《建议省政府支持“呼南高铁”过境荆州加大推进“壮腰工程”力度》。此言一出,立即引发网友广泛关注,当日网上点击量高达30万次。无独有偶,前不久“池黄高铁”的线路图也引发黄山市民强烈关注。百姓关注的背后,显然不仅仅是“高铁情结”在蕴蓄发酵。有一组数据,值得寻味:据中国铁路总公司的数据显示,2017年春运期间,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3.57亿人次,其中,动车组旅客发送量1.8亿人次,成为春运旅客运输的绝对主力。而今,中国高速铁路运营里程已突破2万公里,超过全世界所有国家的高铁运营里程之和,成为世界上最长的高速铁路网,这标志着中国已进入高铁经济时代。搭上高铁列车,就搭上了发展快车道、迈进了民生快车道。

  “十三五”交通蓝图是梦想起飞的版图,更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增进民生福祉发出“大红包”:交通固定资产投资预计达到15万亿元,较“十二五”约增加2.5万亿元;交通扶贫建设总投资规模达到1.8万亿元;公路、水路今年再降400亿-500亿元物流成本。加之网约车、共享单车等新兴业态的发展,中国交通格局与物流质态更为多元而康健。从城市到农村,从沿海到西部,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不仅扩大了百姓的生活半径、提升了市场的辐射能力,更让区域之间、城乡之间的“朋友圈”从天涯变为咫尺,由陌生变为熟稔。

  “十三五”绘制的这幅交通蓝图,是一条见证了“中国速度”的快速发展之路,更是一条通往全面小康社会的筑梦之路,为百姓的幸福生活奠定了坚实基础。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