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梦想的人,才能举起奥斯卡

特约评论员胡辉

  美国时间2月26日晚,第89届奥斯卡奖颁奖典礼在洛杉矶杜比剧院举行。《月光男孩》惊天逆转,获最佳影片奖;炙手可热的《爱乐之城》领跑全场,最终收获6项奖项。作为电影界的“诺贝尔”奖,奥斯卡堪称电影界的风向标,此次获奖影片带给我们感动之余,也能给国内电影带来诸多思考。

  精彩的表演,让电影充满了吸引力和张力。“石头姐”艾玛·斯通在获得最佳女主角奖时说:“要把心和灵魂都放到电影中去”。以其在《爱乐之城》中的精彩表演,艾玛·斯通凭歌舞片拿下了最佳女主角;卡西·阿弗莱克在《海边的曼彻斯特》中扮演了因遭遇变故而冷漠封闭的李·钱德勒,以细腻真实的表演不负众望拿下最佳男主角;已三次入围奥斯卡最佳女配角角逐的维奥拉·戴维斯,最终以《藩篱》中毋庸置疑的演技问鼎该奖。

  王尔德曾经说过,我们都生活在阴沟里,但仍有人仰望星空。此次获奖影片中,不乏以爱为主题,积极追逐梦想的题材。梦想开设一间爵士乐俱乐部的塞巴斯蒂安,梦想成为电影明星的米娅,梦想成为第一名兔子警官的安迪,因为自己的和平理想而不愿意在前线举枪射击任何一个人的军医戴斯蒙德·道斯,他们的理想或许过于远大,或许实现的希望渺茫,但是他们让我们明白了:人生最大的遗憾不是失去,而是你本可以。

  立足现实的土壤,任何题材都能开出娇艳之花。这些获奖的电影,演技精湛、制作精细、策划完美,让我们看到这个时代仍有那么多用心拍电影的人。一系列精彩的表演背后,我们不难体会这些优秀电影人为梦想而付出的努力。就如此次获得6项奖项的《爱乐之城》,这股电影界的新鲜空气,以2亿左右的票房打破国内歌舞片的票房纪录,让“对歌舞片,尤其是西方歌舞水土不服”的国内电影市场也激起了浪花,就与影片的质量追求和把控不无关系。

  李安曾经说过:“有梦想的人,才能举起奥斯卡。”近年来,我国电影迅猛发展,《湄公河行动》《驴得水》《七月与安生》等电影获得了较高认可,《大鱼海棠》《西游记之大圣归来》等动画片也在制作层面告别了粗糙之感。但是,应看到,做大做强民族电影,在立足自身优势、继承百年来的优良传统之余,奥斯卡仍有很多先进经验和技术值得我们思考和借鉴。

  在人们对优质文化产品的供给需求比以往更强烈的当今,如何让电影立足现实的土壤,如何让电影更好体现我国的文化软实力,更好地表达出文化和意识形态层面的吸引力和张力,值得有梦想的电影人去思考和完善,也值得我们所有观众去热切期待。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