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3张“J”,就能打出一手好牌

特约评论员木人

  2015年7月31日,周五。下午驱车张家口,准备度一个心清气爽的周末,目的地崇礼。半路上听到广播,北京获得2022年冬奥会主办权。

  虽然有些心理准备,但毕竟此前媒体说的更多的一直是阿拉木图的冰雪优势……幸福来得太突然了。第二天,暴雨中的崇礼访客爆满,住宿难度系数爆表。

  此时,距2014年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京津冀协同发展不足一年半。我想,申冬奥成功,应该是个很好的注脚。北京有山也有雪,可绝对比不上张家口;张家口也不乏体育场馆,可……就不用比了。但这一联手,或许就是传说中的双剑合璧,功力增加的绝不是一倍。

京津冀

  从三地简称来看,京(jing)、津(jin)、冀(ji)的声母都是J,这仅仅是巧合还是自有定数?而韵母“挂斗”的规律是不是也有所暗示?

  从历史变迁来看,从大明永乐年间设定北直隶,三地就在一个锅里吃饭,而天津卫,仅看名称,便知跟北京原本是一体的。此后几百年,历经清朝、民国,虽几经分分合合,毕竟割舍不断。试问一下老北京,谁家河北、天津没亲戚?

  从当前地图来看,更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京津冀协同发展三年来,三地的位置关系也备受关注。经常看到有网友疑惑河北著名的“北三县”:北京天津合抱着的那小块是什么金贵的地方啊?这很有趣:北京人天津人如果晕船的话,无论去哪儿都得途经河北;而河北人去哪儿都可以不经过京津,但去河北却必须假道京津……

  计划经济年代自然是计划好的,各地之间多的是“一团和气”;改革开放之后竞争成了主流,表面上或许还是“一团和气”,但私底下肯定是各干各的,甚至还得“斗心眼”。正是有了竞争,有了相互攀比,使得中国各地经济得以迅猛发展,但同时也不可避免的带来了一系列问题,经济愈是发展,问题也愈是凸显。就像北京的发展速度在全国名列前茅,同时也患上了“大城市病”。

  话又说回来,不管京津冀怎么竞争,到头来还得是一家亲。如果历史渊源稍微有点远的话,那么1996年启动的“护城河工程”还是很近的。当年我还是个四处乱跑的小记者,延庆司法局局长赴怀来协商相关事项,被顺手薅上了。于是,第一次听到怀来司法局局长说“如果北京是祖国的心脏,那么河北就是祖国的胸膛”。延庆司法局局长私下说,相邻的赤城、怀来相对落后,他们会力所能及地提供一些对口帮助。双方关系非常密切,对方也不见外:“胸膛保护心脏责无旁贷,心脏给胸膛送点血也是应该的。”

  其实中国农村改革实践也早已证明:单干解决温饱,发展还需“合作”。放大到乡镇、区县、省市之间,甚至国与国之间都适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发出了“一带一路”的倡议,指出“坚定不移引领经济全球化进程”,可谓一脉相承。

  1341家工业企业退出,350家交易市场调整疏解,累计投资津冀超过4150亿元……在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大背景下,北京3年来的GDP增速却始终稳健地保持在6.7%。这就是协同发展的力量,身上的“挂斗”减少了,北京经济并没有下滑,而京津冀经济圈共同繁荣却已展现。

  京津冀,3张J。玩牌的人都知道,尽管每一张的点也不算小,但分散开来毕竟力量有限。凑成一手牌就不同了,是“豹子”,所向披靡。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