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开国家队,“打折”的宁泽涛还能走多远

特约评论员王言虎

  22日上午,一份标题为“关于宁泽涛返回海军队训练的函”曝光,称其违反三项队规,已被调整回海军游泳队。该消息在22日晚得到了国家游泳队证实。

  这份公函罗列的宁泽涛的问题包括“未经批准私自代言广告”、“不服从国家队竞赛安排”、“拒绝参加接力项目资格赛”。但众所周知的是,宁泽涛最主要的问题或许还是“未经批准私自代言广告”,这也是导致其他问题的起点——宁泽涛在没有请示游泳中心相关领导的情况下,私自与国家游泳队官方合作伙伴的竞争对手签约,触犯了中国游泳队、游泳中心以及赞助商的利益。

  宁泽涛因违反队规离开国家队,这事很难有一个清爽无虞的说法。一方面,“未经批准,不得私接广告”,作为国家队,这样的规定无可厚非;另一方面,运动员的商业价值体现一旦受到制约,在利益角度上,运动员或许和国家队之间难以达成共识。

  现在,由于生活富足、热钱涌动,体育明星的商业价值已今非昔比。可以肯定,宁泽涛离开国家队后,他的商业价值将“大打折扣”,今后的发展前景将面临很多不确定性;而国家队少了宁泽涛这块“蛋糕”,也势必会造成商业利益上的损失。正如有人指出的,这是一个两败俱伤的局面。

  由一地鸡毛,到一拍两散,宁泽涛与国家队的纠葛虽然已暂告段落,但这不应是终点,将其置于中国体育职业化改革的框架内,此事仍有进一步考量的余地。

  时下,在各个运动领域所进行的职业化改革,本质上就是一个从计划管理式到符合体育竞技规律、符合市场法则的改变过程。而从市场化改革来说,就包括怎样将运动员个人品牌与商业资源相对接、实现商业利益最大化。但这个前提是,对运动员的商业开发,要在国家队、赞助商、运动员之间确立一个合理公平的利益分配机制。运动员与国家队可以说是唇齿相依,相互成就,如果在他们之间连一个成熟稳定的商业分配机制都无法达成,必定会影响这个运动项目的商业化运作。

  进一步说,少了商业资源的赞助,竞技项目靠财政供养的运作模式将很难得到改变,所谓职业化改革,也就少了一份助力。而且,在利益分配机制无法改变的情况下,国家队还将流失更多人才。之于宁泽涛这样的运动员,从国家队到地方队,其成绩与商业价值也会随之受到影响,对其将来的发展,有害而无利。“双输”的局面,是谁也不想看到的。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