贪念独享,让共享单车“很受伤”

特约评论员何足道

  据媒体报道,一名拥有硕士学历、月入过万的男子关某,因一时贪念将一辆ofo小黄车占为己有,不仅拆卸掉了车辆的前后车牌、密码锁,还重新喷漆并加装了儿童座椅。被人发现后报警,关某被治安拘留14天。

  关某“玩坏”共享单车的行为,让人痛心、愤怒。如今,在一些大城市,共享单车的投放给市民生活带来了很大便利,骑着共享单车上班、游玩、外出办事,已经成为一种时尚,越来越多人成为共享单车的使用者。但是,不文明使用共享单车甚至恶意破坏共享单车的问题也屡屡见诸报端,不仅让共享单车“很受伤”,也给这个行业的发展带来了一股寒意。

  有人称,共享单车已经成为了国民素质的一面“照妖镜”。“照妖镜”的说法虽过于沉重,却值得倾听。试想,关某拥有硕士学历,以其文化程度,不会不清楚“共享”的意义,不会不清楚恶意毁坏共享单车的后果。而从报道看,他是在弄清ofo小黄车本身没有定位功能之后,才专挑这种共享单车下手。换言之,他是在钻技术的漏洞,至于公共规则和个人修养,则不在他的考虑之列。

  技术很难尽善尽美。如果没有人的素质作为基础,那么任何摆放在公共区域的物品都可能成为被盗窃、被损毁的对象;如果没有人的素质作为基础,就会逼得更多资源投向技术升级,从而加大社会运行成本,降低社会总体福利水平。一个互相小心提防、互相高度戒备的社会,既难以富足,更谈不上和谐。

  提高共享单车使用者的素质,不能仅靠徒然的呼吁。在共享单车车座上插一根针、喷涂二维码、拆掉车座、卸下车锁、扔进河中、架到树上……这些问题不是靠“注意素质”的呼吁即可解决的。对一个人因为知识不足而造成的素质缺失,如不了解社交礼仪、不通晓国际规则,可以呼吁其加强学习从而补上素质“短板”。而一个人故意作恶,这就不是出于“无知”,而是明知故犯,呼吁对其而言就是废话连篇。

  当然,故意作恶的共享单车使用者,也抱着能够躲过处罚的侥幸心理。让共享单车使用文明、规范起来,就是要通过全面的监管和严厉的处罚,打掉这种侥幸心理。公安机关、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在发现和查处恶意破坏共享单车的问题上,可以借助现代技术手段,织密“监管网”。同时,还可以借鉴一些地方“随手拍”举报交通违法的做法,建立举报有奖制度,让更多关注共享单车使用问题的民众参与进来,让破坏共享单车的乱象无处遁形。在严格监管之下,“不得破坏共享单车”终将成为深植人心的社会共识,共享单车使用者的素质自然会提高,共享单车才会为更多人所乐享,成为城市的一道文明风景线。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