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媒体融合稳步发展,让“好声音”充分传播

特约评论员丁柏铨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一年前的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至今日,其深远影响已经并将继续彰显。

  “2.19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要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要推动融合发展,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当前,随着新技术的开发应用,新媒体方兴未艾、后来居上,成为不可忽视的重要新闻舆论阵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具有很强的创新性、针对性,对促进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融合发展、构建媒体融合发展新格局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在我国,新媒体的用户以数亿计,且还在不断增加;新媒体实现了移动互联,用户接收和披露信息及发表意见的过程可在掌上、在移动状态中十分便捷地完成;新媒体使每一个使用者都拥有发声的机会、权利和条件,所谓“人人都有麦克风”,用户可以随时随地通过对内容的选择性阅读、转发、评论等来发声,从而形成舆论,甚至成为舆论的始发点或关注焦点;新媒体客观上分流了主流媒体的受众,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很多人特别是年轻人基本不看主流媒体,大部分信息都从网上获取”。正因为如此,新媒体已经成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主要阵地,不仅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需要从新媒体入手,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而且主流媒体要巩固自身的主流地位,也必须审时度势,加快媒体融合的进程。事实证明:主流媒体在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方面已别无选择,做得好,其传播力就强、影响力就大;相反,则难免因话语权旁落而被边缘化,主流媒体就会徒有其名、有负众望。

  在习近平总书记“2.19”调研中,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不约而同地汇报和展示了开展新媒体报道、推进媒体融合的最新成果。近年来,主流媒体在新媒体运用上进行了新尝试,凸显创造性思维、推动创新性实践,在构建媒体融合发展新格局之路上打出了三张好牌。

  打微信公众号的“牌”。对特定个体和群体表现出超强黏合度的微信,既可以由个体接收信息,也可以由群体接收信息,个体和群体都可将接收到的信息传播到“群”和“圈”里去。微信的覆盖面和渗透性非同寻常。打微信公众号的“牌”,是主流媒体“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之举,在主流媒体中已蔚然成风。新华社和其他央媒都已入驻微信公众平台,以微信为移动入口,借“口”进行移动化传播。在4G网络快速发展和WIFI日益普及的情势下,微视频迅速发展,“两微一端”正在逐步升级为“三微一端”。2015年1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解放军报社时强调:“读者在哪里,受众在哪里,宣传报道的触角就要伸向哪里,宣传思想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就要放在哪里。”受众在哪里?多在新媒体平台上,主流媒体的触角就应伸向那里。当前,微信公众号已然成为主流媒体标配,矩阵式发展格局已初步形成。

  打交互直播的“牌”。对新闻事件进行的直播,具有可视性、可感性和现场感,凸现了新媒体的优势,广受受众青睐。在《候鸟迁徙》直播特别节目中,“央视新闻”新媒体搭建的“融媒体”演播室以手机用户为核心,将手机移动直播、电视直播和记者连线无缝对接。其可圈可点之处在于:在电视、新媒体、用户“三合一”的过程中实现了高质量的交互直播。这一个案的启迪意义不言而喻。再比如,2017年春晚伴随性融媒体产品“@春晚”,让观众观看春晚的方式更多元,同时也形成了“多屏连受众”的传播链条,形成春晚融合传播新模式,衍生出了春晚“穿屏互动”新文化。“@春晚”不仅让春晚这一老品牌在互联网时代更年轻,也为春晚这一超级IP的融媒体开发开辟了一条新路。

  打深度融合的“牌”。据有关媒体2017年1月17日报道,人民日报社就媒体融合作出了四项重大部署,其中包括:借助“中央厨房”机制,用好深度融合枢纽;强化业态技术创新,夯实深度融合支撑。前者被定位为“深度融合枢纽”,后者被确定为“深度融合支撑”。在枢纽和支撑两个方面共同发力,人民日报的深度媒体融合将会在更高层次上发展。

  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深度融合,不仅是技术的创新和媒体发展的潮流,更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切实提高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的应有之义。“撸起袖子加油干”,在“2.19重要讲话”指导下,相信新闻舆论工作者在创新路上会阔步前行,在媒体融合发展之路上走稳走好,使“好声音”通过多渠道、多平台得到充分传播、充分激荡。(作者丁柏铨系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博导)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