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问责利器,绘就从严治党新画卷

特约评论员 杨飞

  2月8日,民政部原党组书记、部长李立国和民政部原党组成员、副部长窦玉沛因管党治党不力,严重失职失责,所辖单位发生系统性腐败问题被问责。派驻民政部纪检组原负责人也因缺乏担当精神,发现问题不报告不处置,受到责任追究。

  有权就有责,权责要对等。现实告诉我们,有责不担则正气难彰,失责不问则百弊丛生。只有将从严治党的整体责任转化为各级党组织的具体责任,把中央的担当精神转化为各级党的领导干部的担当行动,才能更有效地使勇于担当敢于负责成为党员干部的自觉意识。

  近年来在反腐败大背景下,一些党员领导干部逐渐滋生“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念头,不作为、不担当、不负责呈蔓延之势。比如说,以前是千方百计跑资金,全力以赴争项目,现在是“能不动就不动,能不跑就不跑”。究其理由,无怪乎是怕影响到“乌纱帽”。毕竟多干事多出错,各项建设没有固定模式可以遵循,为了不出事,“不干事”当然是最理想的状态。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古今事业须成于实。”为官不为,甘当庸官、懒官、太平官,各项措施就难以落实,更奢谈建设全面小康社会。而破解“为官不为”痼疾,就必须对症下药、标本兼治。前不久《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的制定出台,就有助于从制度上推动为官有为,向全党释放出强烈的政治信号:党中央对问责是动真格的,要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

  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既“问责”又“追责”。问责不是儿戏,不能高高举起轻轻放下,不能只闻雷声不见下雨。能否真抓严管、狠抓落实,把问责条例这把利剑举起来,已成检验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责任意识、担当精神的试金石。对于庸官、懒官、太平官,决不能下不为例、网开一面,决不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必须在“问责”同时进行“追责”,达到“问责一个,追责一个,警醒一片”效果。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对于领导干部而言,就应以党章为镜鉴,加强党性修养,增强政治定力、思想定力、道德定力,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严格遵守政治纪律,以眼里不揉沙子的认真劲儿对失职失责现象说不,以敢问责、严问责、常问责的行动推动问责利剑高悬。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指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党的建设就要推进到什么阶段。”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把问责作为管党治党利器,截至2016年5月底全国已对4.5万余名党员领导干部做出了责任追究。新常态下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打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场硬仗,就必须用好问责这一利器,以问责绘就从严治党新画卷,也在新的赶考中交出更加优异的答卷。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