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施不足”不应成“随手扔”的借口

特约评论员何足道

  近日,一些到韩国旅游的国人表现再次搅活了舆论。据韩国《朝鲜日报》2月15日报道,济州市民卢某12日在自己的脸书上写道:“中国人发疯一般撕掉免税品的包装,清洁员们默默把这些包装在一边堆成小山一样。”同时还上传了济州机场国际线候机室里仿佛垃圾场一般的照片。

网曝韩国济州机场垃圾遍地照片

网曝韩国济州机场垃圾遍地照片

  这件事到底怎么看,反映了对于游客文明素质的不同标准。有的人降格以求,认为这些游客并无过错。这些人的观点是,中国游客买的免税品是在离境时通过机场内免税品交货点取货的,这些交货点离候机室较近,因候机室内垃圾桶数量较少且时间紧张,出现这种情况在所难免。这种观点的本质就是,当配套设施不足的时候,在候机室乱扔垃圾是对的。

  真是这样吗?乱扔垃圾什么时候成了对的事情?如果垃圾桶不够,至少那些游客可以把垃圾(报道称主要是免税品的包装纸箱和内部的塑料包装材料)叠放到一起,而不是随意丢得满地都是。进一步说,如果垃圾桶不够,那些游客完全也可以不拆掉包装。而那些游客恰恰选择的是一种最不体面的方式处理免税品的包装,当然是不文明的。

  尽管韩国机场公社济州本部相关人士回应称,他们计划在免税品整理区域设置隔板,增加清扫人员,将办理登机手续的时间提前一小时;此外,还计划和免税店协会协商方案,简化免税品包装。但不管怎么说,游客乱丢垃圾也不应被理解为迫于无奈。上述回应中提及的办法只是针对不文明现象的一种应对措施,但绝不是“乱扔垃圾”的遮羞布。换言之,那些游客本身在乱扔垃圾上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如果游客在做出不文明行为后一味强调客观原因,撇清自己责任,那就很难成为一名文明游客。因为客观原因并不难找,但再多的客观原因,也不能触碰公认的、对所有游客一视同仁的文明旅游规范。

  随着每年出国旅游的国人数量渐增,海外对中国游客行为的关注也随之增加。虽说中国游客的整体素质在提高,但每年都会曝出一些“丢脸丢到国外”的中国游客,比如,在植物园便溺者,在飞机上斗殴者,在海水中乱丢垃圾者,在餐厅大声喧哗者,乱刻乱涂者……这些问题,也不是到了国外才“发作”,而是不文明行为的“出口”。这些人虽然不能代表中国游客的整体文明水平,但着实给国人丢了脸。

  现在,国家和地方旅游部门对不文明旅游现象高度重视,出台了“黑名单”等惩戒制度。包括航空公司、旅行社等企业也纷纷推出应对措施,共同营造文明旅游的环境。作为游客个人来说,更应当管住自己,让自己在“有钱”旅游的同时能够“有格”“有品”“有范”,让精神文明层次跟着物质生活水平一起提升。尤其是那些出国“丢脸”的游客,更应该反躬自省、扪心自问、知耻后勇,早日成长为具有“文明范”的游客。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