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职责使命 加快融合发展

特约评论员黄楚新

  当今,随着互联网新兴媒体的迅猛发展,全球的传播格局、舆论环境正发生深刻的变化。目前,我国网民规模达7.31亿,手机网民规模达6.95亿,互联网无疑已经成为舆论新阵地。在新的舆论传播环境中,党的新闻舆论工作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

  2016年2月19日,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重点强调了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性,以及如何适应新形势,做好新时期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一年来,我国主流媒体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进一步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抢占舆论制高点,发挥党媒在新闻舆论中的领导作用,主动适应现代新闻舆论工作的发展趋势。以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领衔的“国家队”借助母媒体的资源优势,打造全媒体平台,在媒体融合的浪潮中抢占先机。同时,地方媒体也纷纷试水,积极开拓新媒体市场,融合发展已经成为媒体发展的新趋势。

  在自媒体日益丰富的时代,人人都有“麦克风”,信息传播中也出现了一些杂音、噪音,如传播虚假信息、“标题党”、侵犯版权等问题。作为党的新闻媒体,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者应该坚守媒体职责,以正确舆论为旗帜,加强新闻舆论导向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移动互联网时代,随机化的传播主体、多元化的传播渠道、海量化的信息内容,使得以“两微一端”为代表的移动新平台逐渐成为舆论主战场。中央主流媒体在舆论主战场中应善于在第一时间积极发声,抢占舆论制高点,及时进行正面宣传,合理疏导群众情绪,更好地发挥正确引导社会舆论的作用。同时,通过加强依法治网,规范传播秩序,打造由政府主导,法律保障的网络规范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以云计算、大数据等为代表的移动互联网技术不断革新现代传播方式。借助新技术,传统媒体不仅可以实现对信息采集、生产、加工、存储和发布等多个程序的融合,也可以实现报纸、电视、广播、手机、PC平台等多个终端的融合,在同一平台上满足内容提供商、广告服务商、用户等不同需求。在融合过程中,传统媒体应当充分利用新媒体双向互动的传播技术,为用户提供个性化内容推送,多级菜单服务,内容分享与互动平台,以提高用户体验。只有使用户获得了好的体验,舆论引导才会有效。

  总之,实现各种媒体生产要素、资源的整合,形成一体化的组织结构与传播体系,最终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中央主流媒体,以实现正确引导社会舆论导向并更好、更快、更多地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作者黄楚新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新媒体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研究员)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