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改革发挥人才聚集的“雁阵效应”

特约评论员舒秋容

  据报道,成都市日前以“一号文件”的形式公布了36条人才新政,力求以体制机制创新,最大限度释放人才创新创业活力,力争用5年时间基本建成全国一流人才强市。

  “多士成大业,群贤济弘绩”,人才往往是一个地区经济活力的体现。前不久,某网络媒体发布“2016全国城市年轻指数报告”,数据显示:“年轻指数”和城市经济活力呈正相关。城市越年轻活力就好,创新能力也越强。一些地区和企业如今面临的问题恰恰是人才吸引力不足。成都通过出台文件,深化改革清障疏堵、激发活力、完善制度,必将激活聚才的一池春水。

  “试玉要烧三日满,辨材须待七年期”。创新人才机制,必须着力破除体制性壁垒和政策性障碍。要健全政府引导、社会主导的人才评价机制,建立突出价值导向、德才兼备、工作实绩等主客观相结合的评价指标体系,从政策、制度等方面为人才评价松绑。须打破“一把尺子量到底”的片面评价标准,坚持定量评价与定性分析相结合,积极探索不同类型、不同类别人才的差异化评价标准,注重从群众口碑中闻品行、从业绩成效中看能力、从工作生活中观作风,让人才真正以综合素质来论高低。同时,评价之后要注重从人才的长远发展进行纵向跟踪和统筹管理,及时发现人才、用好人才,创新人才机制。

  应该看到,让人才放开手脚创新创造,必须理顺政府、市场、社会和用人主体之间的关系,加快转变政府人才管理职能,推动人才管理简政、放权、松绑,落实和扩大用人单位自主权,健全市场化、社会化的人才管理服务体系。只有充分发挥市场在人才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同时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人才管理体制才可能理顺,人才的积极性才会得到有效发挥。

  在吸引人才方面,要积极引进、广纳贤能,打造人才承载和集聚平台,通过“硬件”和“软件”吸引人。抓住人才发展契机,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大对人才开发的投入力度,改变“重物质、轻人才”现状。放大政策效应,在急需紧缺人才队伍建设上下功夫,吸引人才到基层创业。

  综上所述,人才管理者若求贤若渴、不拘一格选人才,把人才用在“刀刃”上,就能营造“群雁高飞头雁领”的人才聚集“雁阵效应”。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