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业“堵”点,恰是改革着力点

特约评论员秦川

  近日,一则圆通速递北京某站点倒闭、快件无人配送的吐槽帖在网络疯传。该名发帖者向记者反映,该站点有大量快件积压且无人管理;消费者可不经身份验证或出示消费凭证就能在网点自行取件。同时,不少消费者反映自己的快件迟迟没能递送。

  发生快件积压和处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反映出快递行业存在由于劳动力短缺、基层盈利率不高带来的季节性、区域性末端网点运营不稳定等问题。同时,涉事企业也暴露出自身管理能力贫弱,乃至内部运行机制瘫痪等病症。所有这一切,都意味着快递业遭遇了“堵”点。

  权威统计显示,“十二五”末,我国快递年业务量突破200亿件,稳居全球首位,最高日处理量突破1.6亿件,成为中国经济的一匹“黑马”。可见,快递业迅猛发展不只是“网购时代”的标配,与民众生活密切相关,也是我国经济健康发展的一大抓手。国家邮政局发布的《快递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到2020年形成3-4家年业务量超百亿件或年业务收入超千亿元的快递企业集团。规划中还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成普惠城乡、技术先进、服务优质、安全高效、绿色节能的快递服务体系。这其中更应突出的就是服务优质、安全高效这两点。显而易见,实现宏大目标不可能建立在“萝卜快了不洗泥”的基础之上。

  快递“堵”点,恰是供给侧改革的着力点。快递业在突飞猛进的发展过程中,不可能不出现问题,有问题并不可怕,只要想方设法解决问题,避免出现小事变大、大事变炸。这种解决体现在,出现了问题便迅速解决,绝不延宕;更体现在应未雨绸缪,充分估量可能出现的问题,使之消化在无形之中。

  毋庸讳言,揆诸媒体报道,快递业的确出现了一些备受诟病的问题,除了快递不快,还包括分拣快递时乱扔,损害了不赔,甚至“狸猫换太子”将快件中的珍贵物品据为己有,等等。所有这些问题,都是客观存在,且非个案。这也正是供给侧改革过程中所需正视的焦点、痛点和难点。带着问题意识出发,逐一解决问题,这是当务之急。与此同时,更应该站在搭建良制的立场思忖,围绕解决重点领域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加快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以供给侧改革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

  供给侧改革意在使要素实现最优配置,提升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数量,其落脚点则是以人民为中心,让人民有更多获得感。为此,需要在快递设备上实现技术创新,设备自动化、信息化、绿色化,可减少人工操作;强化监管力度,让快递企业优化机制,提高效能,减少乃至杜绝快递员不负责任的现象。此外,还可以通过制度性激励的做法,让快递员工作效率更高。

  值得一提的是,涉事企业去年年底借壳上市。其2016年业绩预告显示,业务量及营业收入保持较快增长,预计实现归属净利润13.5亿至14.5亿元。对于这样的上市企业,显然更应该承担责任。这一事件为整个快递业敲响警钟,建造“快递航母”固然重要,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和良好商誉度的世界知名快递品牌更为重要。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