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冷清”的政务大厅不妨再多点

特约评论员任评声

  据媒体报道,不久前有记者在湖北省质监局服务大厅等待一个小时,竟没有遇到一位前来办理业务的企业代表。一般印象中,政务大厅永远是人来人往,业务繁忙,但这里却一反常态。这般“冷清”,不是因为服务大厅选址不当,更不是承办的业务少。“自从去年全面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以来,政务服务大厅越来越冷清了。”湖北省质监局局长王兴於说。去年8月以来,该服务大厅实现网上审批100%全覆盖,累计通过网络受理的政务服务事项近千件,按时办结率100%。

  现场办理和网上办结的“冰火两重天”,折射的是愈发健康科学的服务环境。要实现这般健康的状态,需要政府部门对提升服务质效,对压缩行政审批程序有更科学更深刻的认识。坚持工作原则和流程合法无可厚非,但因为一些可有可无的文书材料和工作环节,让企业和民众“跑断腿”,无疑是弄错了轻重缓急。政府部门应深刻认识到,行政审批管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在“管好”,而不是故意设置难关刁难服务对象,人为提高企业的非经营成本,浪费办事群众的宝贵时间。

  政务大厅要“冷清”,还需政府部门更具担当意识和责任意识。要实现科学合理的流程再造,离不开健全的电子政务系统,更离不开相关部门向自己“一亩三分地”开刀的自我改革精神,离不开从“关键人”向“服务者”的身份转变,离不开主动给权力套上“笼子”的担当意识,更离不开工作人员在事后查勘现场、听取汇报、审阅材料,确保提请的审批事项实事求是,去伪存真的责任意识。唯有以“改革就是革自己的命”的勇气,才能迎难而上,担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让行政审批事项进入“相互信赖,轻装上阵”的良性循环。

  政策好不好,群众说了算。政务大厅的“冷清”源于网络信息技术的发展,更源于相关机构“让信息多跑腿,让民众少跑路”的服务意识的转变。如果真能让不该跑的腿少跑,不该交的材料少交,不该等的时间少等,该办的事情办好,这样“冷清”的政务大厅不妨再多些。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