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怀孕家长带班,不是“背锅”这么简单

特约评论员李松林

  近日,河南驻马店市第二高级中学的部分学生家长向媒体投诉称,高二某班班主任老师怀孕,学生家长却被要求代为值班,不值班就交600元钱。涉事学校校长回应称,事件系涉事班级部分家长私下商定,与怀孕女教师及学校无关,学生交纳的共约7000元钱已全部退还。目前,当地教育部门表态正在调查落实。

  老师怀了孕,家长不淡定!如此戏谑的画面,当然容易引发舆论针砭。从理论上讲,即使老师怀孕后真的缺人照看班级,最该出面进行协调的,也应该是当事学校或当地教育部门,怎么能由学生家长“代为值班”呢?更何况,不值班的家长还要交数百元钱。

  面对不断发酵的舆情,涉事学校及时出面回应,值得肯定。不过,这份回应却注定难以平息舆论。一方面,涉事学校表示此事件纯属“家长委员会的行为”,学校与此无关。这般急匆匆撇责的姿态,自然令人不满;另一方面,学校的回应,说到底只是单方面的“自说自话”,缺乏足够的公信力和可信度。因此,当地教育部门的介入调查,不仅必须,而且紧迫。

  对当地教育部门而言,此番调查需要秉持严肃、客观、细致的原则,多方走访核实,完整负责地还原真相。所谓“完整负责”,既要调查清楚究竟谁才是此事件的“始作俑者”;也要调查清楚涉事老师和学校是否对此事的来龙去脉知情,有无默许或者纵容“家长委员会”的行为;更要趁此机会,在所辖地区展开师德教育和廉洁从教教育,树立起相关“警示牌”。

  进一步来说,预防和杜绝类似事件再发生,不能满足于个案层面的反省。我以为,此次事件之所以上演,背后还有一个普遍性的深层次原因:教师和家长的权责边界模糊。众所周知,迫于巨大的升学压力和教育焦虑,不少家长从内心里,对老师和学校是“百依百顺”的——即使如今教育事业更加规范,但只要老师和学校有难处、有需要,家长也会“在所不惜”。而长期以来,在一些地方,老师和家长的权责边界也有混沌不清的状况出现,曾有媒体报道,某学校邀请家长替老师值晚自习,甚至请家长帮老师监考……

  老师怀孕,折腾家长。“背锅”的,是否真是“家长委员会”,还有待深入调查;但“受伤”的,显然不只是老师和家长,还有涉事学校和当地教育部门的脸面。我们要对个案加以深刻反思,总结事件留下的教训。在此基础上,逐步培育建立起健康的家校关系和教育生态。只有这样,教育领域存在的种种“奇葩”行为,才能尽早画上休止符。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