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状元当游戏主播,也是美丽人生

特约评论员何双江

  近日,一篇名为《她曾是高考状元 读完清华北大却成了游戏主播》的报道成为焦点,学霸当网络游戏主播,却意外受到众多网友的“谩骂”和质疑。该主播本名石悦,2006年内蒙古地区理科高考状元,本科就读于清华大学建筑系,研究生则在北京大学深造。

  学霸卖猪肉、状元当游戏主播——听起来,这多少都有些“不务正业”。北大清华高材生,他们人生的“正确打开方式”,似乎就应该是做北上广的精英、华尔街的翘楚。对石悦来说,做建筑是常规的选择,建筑助理——建筑师——高级建筑师,这是一个确定的人生轨迹。然而,石悦却选择了“不入流”的游戏主播职业,这让传统择业观情何以堪?

  网友的“谩骂”和质疑,也许沿袭的就是这样的逻辑。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这话固然深入人心,但在基层择业观中,还有比之更深入骨髓的:比如“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宁可留在北上广哭、也不愿回三四线笑”……正因如此,就业高地与劳动力洼地等效应亦曾令很多城市备受困扰。2016年11月3日发布的《中国劳动力市场技能缺口研究》中预测,“十三五”期间,结构性失业人口将增长到1425万人。结构性失业固然有技能与岗位的匹配度问题,其中不可忽略的,亦有择业观扭曲与保守的成分在作祟。

  职业无高低,贵贱在自身。石悦选择了游戏直播,何尝不是美丽人生之路?7.1亿网民,3.25亿看过直播——这是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截至2016年6月的调查数据。据不完全统计,国内提供互联网直播平台服务的企业已超过300家,且数量还在增长;有机构研报甚至认为,2020年网络直播及周边行业将撬动千亿级资金。作为新兴业态的网游直播,何尝不是高增长性朝阳职业?新业态、新产业,在双创如火如荼的中国,必将收获更具成长性的“获得感”——就像当年马云选择淘宝,年轻人“不走寻常路”,无论从个人职业前景来看,还是就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而言,都是裨益长远的好事。

  一个不设限的人生,或许会成就与众不同的精彩。网游主播和清华北大学霸,石悦的这两个身份并不矛盾。她选择的这条职业之路,何尝不是一条通向美丽人生的道路呢。正如石悦导师所言,“人生不是规划出来的,人生是跟随自己的灵感和直觉走出来的,不要扑灭你心里的小火苗”。没错,请不要扑灭自己和他人心里的小火苗。对我们这些围观的“吃瓜群众”而言,对石悦多一些掌声与期待,多一些理解与祝福,或许她的路,会走得更好。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