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谱写改革惠农新篇章

特约评论员伍文胥

  新世纪以来指导“三农”工作的第14份中央一号文件2月5日正式发布。这份文件题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全文约13000字,共分6个部分33条。

  2017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延续着历年来的风格,继续聚焦“三农”。虽然全文仅万余字,但言简意赅;内容分为6个部分33条,从各个方面为农业供给侧改革提出科学对策;为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良方”、定下了基调,彰显了中央持续关注“三农”和解决“三农”问题的决心。

  进入新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形态发生了深刻变化,城乡二元结构性矛盾仍然显现,既有的农业发展模式难以为继,已然进行着的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虽然开了头,有所进展,显现出一定的效应,但仍然面临着许多挑战和问题,还需要保持稳中求进的战略定力,还需要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全面发力,推动农业供给侧改革进入到更深的阶段、更新的层面。

  今年是进入“十三五”时期的第二个年头,全面脱贫攻坚进入到攻坚拔寨的关键时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任务更加沉重和迫切,城乡同步协调发展面临的形势仍然严峻。只有牢牢把握住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为整个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坚实的战略支撑和基础保障,才能促使农业农村发展取得新突破,让城乡发展同步协调,确保全体国人同步进入小康。

  把握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要保持稳中求进的战略定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项系统的复杂的、艰难的、长期的工程,急不得、拖不得、躁不得。要深刻认识到改革过程必然会面临的各种挑战和阻碍,厘清改革中涉及的各种关系,分清主次,明确重点,抓住关键领域和关键环节;要敢于善于破旧立新,科学统筹协调各方面利益关系,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要在有力管控和防范改革风险的前提下,保持改革的锐气,勇于承受改革阵痛,提升改革的效率,激发农业农村发展内生活力。

  把握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重在坚持精准施策、全面发力。农业供给侧改革涉及到农业生产经营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从微观层面上涉及农民增收、保障有效等切身利益,从宏观层面上涉及确保国家粮食安全、18亿亩耕地“红线”不被逾越;必须明确主要目标、明晰主攻方向、找准着力点,深入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改革,持续优化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强化科技创新驱动、推行绿色生产方式,促使农业生产经营专业化、规模化、科技化、绿色生态和可持续;在持续提升土地产出率、降低资源消耗的同时,实现量的增加和质的提升。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