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网络春晚,直播赋予新“年味”

特约评论员王言虎

  以岁月作别岁月,从时光走进时光,2017年就这样向我们走来,随之而来的,是2017“CCTV网络春晚”带来的新“年味”。

  这些年,随着网络文化的发展与新兴传播工具的运用,为了满足观众需求,央视从2011年开始推出网络春晚,其开放多元的文化姿态,迅速俘获了大批观众。

  今年是“CCTV网络春晚”亮相的第七个年头,同往年一样,今年的晚会依旧敏锐捕捉时代气息,因时而变。一个最大的看点是,本届网络春晚以“网络共新年 幸福正直播”为主题,首次将网络直播概念和直播技术融入到晚会中,不仅实现了电视大屏与手机小屏的深度融合,也实现了全媒体覆盖和实时呈现。

  这是一场建立在“直播+”基础上的春晚。首先在舞台设计上,以多部手机屏的模式搭建舞台,契合了当下移动直播的新潮流,以简单大方的风格呈现出360度的全景视觉效果。其次,网络春晚开启“直播欢唱”的直播互动环节,通过云视频技术“接歌”,将场内场外、演员观众“连”在一起,实现了趣味性与即时性的隔空表演,精彩内容不断,创新“年味”十足。

  晚会之所以融入网络直播概念,其实是对当下最火热的网络直播现象的回应。2016年被称为“直播元年”,网络直播风靡网络,很多网民都玩起了直播。实际上,传统媒体向融媒体转变的过程,也正是运用新的传播技术生产全新内容的过程。有了直播元素的网络春晚,不仅接地气,还更新潮、更好看。本届“CCTV网络春晚”首次引入网络直播概念,也体现出央视在融媒体方面的态度和努力。

  一场晚会,不只提供纯粹的审美享受,还具有价值传递的功能。本届“CCTV网络春晚”设置的“直播欢唱”互动环节,将网络直播概念与一些更宏大的社会命题对接了起来。

  比如,在欢唱嘉宾蔡国庆演唱《365个祝福》时,节目连接了江西瑞金、贵州黔东南、延安梁家河的三个家庭。这三个家庭,颇具代表性。江西瑞金的廖奶奶家庭是电商扶贫的成功典型;贵州苗绣绣娘团队体现出民间对传统文化的保护;而来自延安梁家河的一大家人,则体现出和谐和友善。三个家庭,代表着我们这个时代普通百姓所具有的拼搏、进取、传承、友爱特质。

  除网络直播外,节目还通过人机PK等环节,将近年来“互联网+”、人工智能方面取得的成就展现在观众面前,给晚会增添了最新、最先进的元素。种种创新,无不体现出央视的用心、用力,向观众传递出永立时代潮头、不断追求创新的理念。在辞旧迎新的节点,有这样一台网络春晚,这个春节年味够足够新。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