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子救火”当爹不称职?这事儿得掰扯掰扯

特约评论员卞离石

  对消防战士田彬而言,面对的这场舆论煎烤,似乎比之前的奋勇救火更难受。

  22日,公安部消防局官方微博@中国消防分享了一段视频,湖北襄阳市襄城区武商量贩起火,调休的消防战士田彬原本带着儿子准备就餐,发现火情后,他随手拉住一位路人“托管孩子”,自己迅速拿过灭火器冲上楼顶。田彬的英勇行为感动了很多网友,却也招来了一些质疑,认为他对孩子的安全考虑不周,“不是称职的父亲”。

  

  天地之间,亲情为重。如果单纯从亲情的角度,一位把孩子交给陌生人、冲上火场的父亲,好像有点不太称职。媒体报道,妻子知道田彬把孩子交给陌生人的事情后,也有些责备,说了诸如“你是不是疯了?孩子被抱走了怎么办”的话,这既是一位母亲对儿子的本能担心,也映射出田彬在救火过程中父亲职责的“缺失”。

  然而,更应考量的因素是,这种父亲职责究竟是在什么条件下“缺失”的。倘若,这是因为田彬个人主观上的原因,比如疏忽大意造成的,的确是一种“不称职”,应当被人们归咎、指责。问题在于,田彬主观上并没有这种“疏忽”。在救火之前,他还认真查看了周围的人群,冷静地将孩子托付给了一位对救火上心、看似值得信任的女大学生模样的姑娘。这在值得称道的英勇之外,更体现出作为父亲的那份细心和责任。

  况且,从客观上看,“托子救火”也是事不宜迟、不得不为。救火是一件分秒必争的工作,否则就将酿成更严重的后果。作为消防队员,田彬比一般群众更深知救火时机的紧急性。在这种万分危急的情形下,需要救火者尽快做出分析和判断,尽快投入灭火行动。田彬迅速作出“托子救火”的决定,也是特殊的客观情势使然,决非“一时头脑发热”。

  尤其值得称赞的是,在田彬“托子救火”的义举中,所彰显的强烈社会责任感和职业精神。在这位消防战士的心中,自有一杆天平——社会利益远比个人利益、家庭利益重要,社会价值才是个人价值所在。从新闻中,我们能感受到他对消防队员这一职业的自豪。在他的观念中,救火的战场上并没有“岗上”和“岗外”之分,任何时候、任何场所,时间就是生命,火情就是命令。这股正能量,恰恰就是我们这个社会所渴求所敬重的“元素”。

  

  “相信我身边都是正义”,田彬对社会报之以信任,而社会也没有负他。面对消防员“托子救火”的信任,受托的姑娘和其他群众将孩子照看得很好,孩子一点也没有“怕生”。相对质疑之声,网上更多的人在挺、在赞田彬,甚至有媒体还找出了2013年新华社刊发的一张触动人心的照片:一名消防战士怀抱一个小女孩,大口喘着粗气,奋力向前冲。这位消防战士,正是田彬。正义的人,相信身边都是正义;值得信任的人,选择相信别人。这种微妙的良性互动,体现着我们这个社会的和谐与文明。

  试想,若干年后,当田彬年幼的孩子长大,我们再为他回放这一幕:他是会指责父亲没有尽到“职责”,还是会为父亲自豪,把他当成人生榜样?相信孩子会有自己的答案。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