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良家风,从文明家庭启程

特约评论员何双江

  不久前,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重要指示精神,深化家庭文明建设,中央文明委开展了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评选表彰活动。本次活动以爱国守法、遵德守礼、平等和谐、敬业诚信、家教良好、家风淳朴、绿色节俭、热心公益8个方面为评选标准,从全国范围评选了300户文明家庭。

  “天下之本在家”。家好,社会才好。家风纯正,民风才会淳朴。家教正直,民族才会铿锵有力。用总书记的话说,“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千百年来,星移斗转,而无论经济社会如何发展,对一个社会来说,家庭的生活依托都不可替代,家庭的社会功能都不可替代,家庭的文明作用都不可替代。或因如此,尽管近乡情怯,在岁末年尾的中国大地,“有钱没钱回家过年”的熟悉旋律,仍会氤氲飘荡开去。

  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不是抽象的,最终要体现在千千万万个家庭都幸福美满上,体现在亿万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上。家庭和美,国家才会兴旺。在2017新年贺词中,习近平主席说,“上下同欲者胜。只要我们13亿多人民和衷共济,只要我们党永远同人民站在一起,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就一定能够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这路上,有4亿多家庭、13亿多人民的智慧和热情,有千门万户、千灯万盏背后“家”的不竭力量。

  家风家训,联结着社会与时代的文明风尚。“爱子,教之以义方。”这几年,浩荡家风成了网上网下的热词。家训是家庭的“基本法”,家风是家庭文化特征——它们共同构成一个家庭的基本品性,是家族最宝贵的血脉财产,是家族成员“三观”的基石和自豪感的源泉。如果每个中国家庭都重言传、重身教,教知识、育品德,身体力行、耳濡目染,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的第一个台阶,传统美德与现代文明就会在下一代身上找到和谐共鸣的正能量之交汇点。文明家庭承续了华夏家族文化的精华,亦生成着全球化年代家庭美德的新生力量。

  一句话,家庭文明建设,事关国家与民族前程。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带着浩荡家风,从文明家庭启程,梦想更辽阔,人生更精彩!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