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网络春晚:在网上传递家国情怀

特约评论员杨飞

  世界因互联网而更多彩,生活因互联网而更丰富。随着互联网井喷发展衍生出来的网络春晚,既见证了时代的变迁,也浓郁了人们心中的家国情怀。

  自2011年亮相以来,CCTV网络春晚一度成为吸引观众眼球的视听盛宴。年味儿渐浓之际,观看网络春晚甚至已经成为了很多人不可或缺的一道“小年夜菜”。借助互联网,今年小年夜播出的2017CCTV网络春晚就回应了炎黄儿女的需求,通过互联网传递出浓郁的家国情怀,并带给了观众更多的获得感,也正式开启了央视欢乐、祥和、年味儿十足的春节播出季。

  一玉口成国,一瓦顶乃家。无论身处何时何地,对家庭的眷恋都始终牢牢地扎根于中华民族的文化传统和基因之中。一家人守在屏幕前观看网络春晚,就是家庭情结的最好诠释。作为融媒体时代的新产品,CCTV网络春晚就充分利用互联网属性,用新技术全方位打通媒介传播渠道,用温情节目呈现百姓生活中的幸福点滴,把中国百姓最真实的生活画卷呈现在了每一位观众面前。

  借助直播手段,本届CCTV网络春晚将温暖和欢乐送入人们心脾。直播连线演员张凯丽,让凯丽姐姐在家就能带动现场观众载歌载舞,以新兴手段分享网络春晚的热闹与喜悦;直播连线杭州东站,让主持人朱迅的迷妹有了一次同偶像“合影”的机会;直播还连线三组家庭,让他们跟随蔡国庆把歌曲《365个祝福》带给千家万户;直播连线“太湖之光”研发基地,让“中国智造”与世界共同开创科技进步的新篇章。

  一根细网线,连接万千家。利用互联网技术,网络春晚与远在1.7万公里之外的南极科考站成功连线,给观众们带来了从世界极点送来的特别祝福,也让温暖的情感通过互联网的信号传递到这些坚守一线的科研人员;连线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发箍奶爸”及其六个“孩子”则给我们带来了特殊的新年祝福,也让我们更加信赖现在和谐的生态环境。

  国如车,家是轮。对于13亿多炎黄儿女来说,家国情怀是一种深层次的文化心理密码。无论是江西瑞金的大家族,还是贵州黔东南的苗绣绣娘团队,亦或是延安梁家河村的村民,他们通过CCTV网络春晚的平台,将自己的幸福生活,以及对祖国的热爱、对信仰的忠诚、对父母家庭醇厚的爱,最真实地呈现给观众,通过大屏、小屏感染着每一个人,涵养着国人的精气神儿。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在节目《中国味道》环节,来自陕西延安延川县的“全国文明家庭”——曹建成大家庭向观众分享了他们传承多年的家风家训:“忠厚勤劳、正派务实、和善守信、礼乐治家”。家风好,则族风好、民风好、国风好。当每个家庭成员之间都和睦相处、相亲相爱,千千万万“家和”的力量就将汇聚成强大的精神动力,为国家强盛和社会进步注入源源不断的正能量。

  CCTV网络春晚以这样一台有温度、有力量的晚会,浸润道德土壤,净化社会风气,增强民族自信,通过网络传递出浓浓的家国情怀,而这种情怀也赋予了网络春晚“小年夜大餐”更醇厚更温馨的味道。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