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中国在多边舞台展风采

特约评论员崔戈

  瑞士当地时间1月18日,习近平主席分别在洛桑和日内瓦会见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联合国大会主席汤姆森和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并在万国宫发表题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这一天紧张的行程,是中国在多边舞台全面开花、多元发展的生动展现。

  首先,此访充分彰显了中国领导人对多边主义的重视,习主席是中国第一位到访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奥委会的最高领导人。访问期间,无论是在万国宫的主旨演讲,还是在与国际奥委会主席和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的会谈中,习主席都明确表示中国对多边主义的坚定支持,强调中国支持多边主义的决心不会改变。中国承诺将继续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石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联合国权威和地位,和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作用。中国还承诺将积极参与世界卫生组织应对各项挑战的努力,同世界卫生组织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援助发展中国家等方面加强协作。中国还将坚持绿色办奥运、共享办奥运、开放办奥运、廉洁办奥运,同国际奥委会一道,把北京冬季奥运会办成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

  其次,访问期间,习主席在每次演讲和会谈中都强调中国方案,即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发展。习主席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各国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本国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世界命运由各国共同掌握,国际规则由各国共同书写,全球事务由各国共同治理,发展成果由各国共同分享。

  最后,习主席提出将“一带一路”倡议与多边国际组织的战略目标相结合,互为促进。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就是与沿线国家实现共赢共享发展,助力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实现和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落实,中国通过支持建设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新型多边金融机构的努力,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产品,让更多国家搭上中国经济发展的“顺风车”。与此同时,《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世界卫生组织关于“一带一路”卫生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等协议的签署,是中国与世卫组织加强合作,提高“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健康卫生水平,共建“健康丝绸之路”的有益尝试。未来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也将有助于推动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经济增长,有利于地区和平与稳定。

  习主席此访彰显中国未来不仅将继续引领世界经济发展,也会在世界政治进步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中国的行动已经表明,中国是多边主义的坚定拥护者,是维护世界和平与繁荣的中坚力量。(作者崔戈系大连理工大学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