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中国为全球经济增长提供强大动力

特约评论员张茂荣

习主席瑞士行

  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达沃斯国际会议中心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担时代责任 共促全球发展》的主旨演讲。习近平强调,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贡献者。中国经济快速增长,为全球经济稳定和增长提供了持续强大的推动。中国同一大批国家的联动发展,使全球经济发展更加平衡。中国人民欢迎各国人民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

  当前,世界经济增长疲弱,结构性与周期性问题交织,发达国家经济走向不确定性增大,经济全球化阻力增大,负面外溢效应显著。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2016年世界经济仅增长3.1%,低于2015年0.1个百分点。其中,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速降至1.6%,尤其是英国脱欧引发的负面冲击,加大了世界经济下行压力。

  全球外国直接投资(FDI)急剧下降。联合国贸发会议预计,2016年全球FDI较2015年下滑10%-15%,降至1.5-1.6万亿美元。全球FDI低迷的症结不在于缺乏资金,而在于投资环境和政策不确定增大。全球主要经济体推行不同程度的货币宽松政策,为市场注入大量流动性,但由于全球投资政策缺乏协调、国际投资体系碎片化和投资保护主义抬头等,导致企业投资意愿低迷,未能将资金转化为投资。

  全球贸易增长乏力,增速降至金融危机以来最慢。近期,世界贸易组织将2016年全球贸易增速从2.8%大幅下调至1.7%,为2008年以来最慢;同时,将2017年全球贸易增速由3.6%调降至1.8%-3.1%。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也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全球贸易增长。全球范围内贸易限制措施继续增多,在截至2016年10月中旬的五个月内,二十国集团共出台85项新的贸易限制措施,虽然月均数量有所下降,但总数仍在不断上升。据IMF计算,贸易保护主义带来的贸易壁垒增加可能导致全球进口价格上涨10%,进而导致未来五年出口下降15%。

  在全球经贸环境非常不利的当下,中国经济缓中趋稳、稳中向好态势基本确立,继续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美国耶鲁大学杰克逊全球事务学院高级研究员斯蒂芬·罗奇指出,若中国经济2016年实现6.7%的增长,将为全球经济整体增长贡献1.2个百分点;按照比例,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39%。有国际机构认为,一旦中国经济不再增长,世界经济将只能增长1.9%,陷入严峻的萧条期;相反,如果美国经济不再增长,世界经济则有可能轻松过关,仍能增长2.8%。

  与此同时,中国对外投资快速增长,为世界经济带来机遇。2016年前三季度,中国对外直接投资1342.2亿美元,同比增长53.7%,遍布全球160个国家和地区;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实际交易额674.4亿美元,涉及67个国家和地区;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达1478亿美元。中国对外投资增长迅猛,已成为世界最大对外投资国之一,为相关国家创造了大量财富和就业机会。

  此外,中国经验也正在为提振全球经济发挥积极作用。近年来,中国大力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走传统的大规模刺激经济的老路,而是以全新的发展理念寻求创新动力来稳增长、调结构,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探索出新路径。在世界经济增长缺乏动力、亟需通过结构性改革来取得突破的当下,中国的改革发展经验为各国提供了有益借鉴,将助推全球结构性改革,从根本上提振全球经济。

  今后,在世界经济难现趋势性好转的形势下,中国将继续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继续推动经济结构转型,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不断提高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从而释放出巨大需求,为全球带来更多机遇。据估算,未来5年,中国进口总额将达到8万亿美元,利用外资总额将达到6000亿美元,对外投资总额将达到7500亿美元,这将为世界各国提供更广阔的市场、更充足的资本、更丰富的产品和更宝贵的合作机会,从而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强大动力。(作者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张茂荣)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