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老外谈】法国学者:中瑞关系为中欧合作树立典范

评论频道 来源:国际在线 2017年01月17日 21:4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图片默认标题

图片默认标题

  奥利维尔·葛舒尔(法国)

  目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正在瑞士进行国事访问。为了阐述他的此次出访,习主席引用瑞士伟大诗人、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卡尔·施皮特勒的话:“最大的幸福就是可以找到共同分享灵感及命运的朋友。”

  但是,为什么如此强大的中国的国家元首会对像瑞士这样的小国家产生如此大的激情?

  首先,中国和瑞士之间的合作和交流源远流长。二十世纪初期,我们在中国市场已经发现了瑞士钟表、药品、纺织品和机械产品,并且瑞士的一些金融、保险机构在中国运行。瑞士是最早,在195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初,与中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的西方国家之一。在1954年的日内瓦大会上,外界通过以周恩来总理为首的中国代表团了解到新中国的外交方式及其特点。中国实行改革开放之初,瑞士企业就在华设立了第一家中外合资工业企业。自此,中国和瑞士之间的联系不断加强,无论是政治还是经济方面。

  其次,在当今世界,瑞士仍然是最早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国家之一。此外,早于其他欧洲国家,瑞士与中国签署了自贸协定并已开始实施。

  通过以上简短的两国间历史回顾,可以得出结论:瑞士是欧洲最紧随中国变革步伐的国家。无论是瑞士支持人民币国际化还是积极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又或者是中瑞两国签署互免持外交护照人员签证的协定,中瑞两国为了双方的合作都极具开拓精神。一句话概括,当前,中瑞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并为中欧合作树立了典范。

  中国和瑞士为两国间友好关系建立了一种合作模式,但是两国间又存在差异。比如,他们的社会制度、发展阶段不同,尤其是各自国家面积大小的差异。毫无疑问,两国人民被彼此间深厚的友谊紧紧相连,并且双方尊重对方不同的选择。中瑞两国之间双边关系的发展体现为平等、创新及合作共赢。

  “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领导人多次强调的关于人类社会的新理念。在这条理念的背后,体现了中国希望建立一个多边合作世界的真诚意愿。因为中国的发展与改革不仅只关乎中国人民的幸福,同时也与全世界的和平与繁荣发展密切相连。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是以平等互利为基础的,所以中国的发展不会牺牲别国利益,只会增进共同利益。很明显,瑞士与中国共呼吸同命运。

  在达沃斯,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国家主席,习近平先生将面向全世界约3000名经济、政治的决策者发言。达沃斯论坛将成为中国向世界展示的重要时刻。

  (作者:奥利维尔·葛舒尔 法国学者;编译:白珊)

编辑:刘姗姗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