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中瑞“创新战略伙伴关系”升至新高度

特约评论员陈新

  习近平出访瑞士

         2017年新年伊始,习近平主席开始了新的一年的首场访问,目的地是欧洲的山国——瑞士。2016年4月,中瑞建立起“创新战略伙伴关系”。习主席的这次访问将把中瑞创新伙伴关系升至新高度。

  中国与世界上许多国家有不同的伙伴关系,而中瑞之间的创新战略伙伴关系本身就是创新之举。这一战略伙伴关系的特色落在创新二字上。众所周知,瑞士通过创新使其竞争力长期居于世界领先地位。瑞士连续八年位居世界经济论坛全球竞争力排名榜首,连续六年排名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全球创新指数榜首,被誉为“创新之国”。

  瑞士的发展不是一蹴而就的。瑞士作为欧洲的山国,耕地不足国土面积的6%,因地理条件限制,历史上也曾经经历过贫穷,以至于不得不靠输出雇佣军来挣取血汗钱。在发展纺织业的过程中,瑞士抓住了第一次工业革命的机遇,通过发展纺织机械,为瑞士的机械制造业奠定了基础,同时通过发展纺织业所需的染料,带动了瑞士的化学工业的发展。如今,瑞士的纺织业仅剩下高档丝绸,但瑞士的纺织机械依然享誉全球。瑞士的罗氏、诺华等企业更是成为全球化学工业和医药工业领域重要领军骨干。此外,创新同样不断推动瑞士钟表业的发展。瑞士率先发明了腕表,推动了钟表从怀表向腕表的转变。在1960-70年代面对以日本为代表的石英表的冲击,瑞士在1980年代通过低端推广时装表、高端盯住机械表的战略,继续引领腕表潮流。两个世纪的嬗变,创新在瑞士的产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创新成为当代瑞士的基因,跟瑞士富有竞争力、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认可的科研与创新体系分不开。根据瑞士联邦政府发布的《2016瑞士科研与创新报告》,瑞士科研和创新体系主要有三大优势:一是卓越的人力资本,这归功于瑞士多层次、高质量的教育制度。二是多元的本地网络,有助于促进与他国的知识、技术和人才交流,集众家之长。三是领先的创新环境,包括完善的基础设施、较低的企业税负、灵活的就业市场、稳定的政治和法律环境。瑞士的创新体系可以总结为:竞争驱动,多元开放,政府支持。

  瑞士在发展对华关系方面也处处体现创新。瑞士是最早同新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西方国家之一,中国在工业领域的第一个合资企业也是同瑞士共同创建的。2007年,瑞士在欧洲国家中率先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近年来,中瑞关系进入快速发展的新时期。2013年,中瑞自贸协定生效,这是中国同欧洲大陆国家和全球经济前20强国家签署的首个双边自贸协定。2015年,瑞士率先加入中国发起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

  创新也是中国经济发展转档换速的稳定器。中国的调结构、促内需,离不开创新提供的动力。中国“十三五”规划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其中“创新”位居首位。全球经济发展也离不开创新这味良药。2016年中国举办的二十国领导人峰会,主题词是“创新、活力、联动、包容”。创新也是位于首位。

  习主席的这次访问将进一步加深中国和瑞士之间的创新务实合作。双方将通过建立中瑞高水平创新合作等平台,推动两国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开展创新合作,拓展节能环保、气候变化、知识产权、金融、生态农业、社会保障等领域合作。中瑞创新战略伙伴关系将通过习主席的访问升至新高度。(作者陈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经济研究室主任、中国欧洲学会秘书长)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