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东北经济——辽宁行】“互联网+社区”,将获得感送到家门前

刘波林风

  

  近年来,舆论场上存在一些唱衰东北经济的悲观论调。东北人民到底生活得怎么样?日前,记者参加了中央网信办组织的“直击东北经济——辽宁行”主题活动。随着记者的采访深入推进,一幅真实的东北民生画卷展现开来。

  要直观把脉一个地区的经济状况,老百姓的生活水平和精神面貌是最好的“晴雨表”。在1月10日的采访中,记者首先跟随采访团参观了智慧屋清泉社区。

  占地面积0.38平方公里,拥有居民3968户、近11104人,仅看基本资料,这可能是一个拥挤、杂乱的老旧社区。然而,展现在记者面前的清泉社区却是环境整洁,充满现代气息。

  清泉社区是一个老社区。近年来,社区依托沈阳新社区微信公众平台、智慧社区平台,不断完善服务功能,实现“互联网+社区”,全方位提升服务水准。经过多轮改造,社区居民感受到了政策资讯全到位、社区大事小情尽在“掌”握的方便快捷。无论是线上的信息咨询服务,还是线下的“惠民食堂”、“四点半妈妈团”,清泉社区都为居民提供了方方面面的惠民服务。

  社区完善的设施建设和惠民举措,也让老年人群实现了“老有所养”、“老有所医”。据了解,在沈河区政府、区民政局及万莲街道的支持下,2015年5月29日,万莲街道联合餐饮企业创办了惠民食堂。对老年人和困难户,食堂一餐只收五元钱,还对行动不便的人提供送餐上门服务。

  此外,社区还引入专业的医疗服务团队,提供24小时的健康咨询服务,以及身体健康检查、一对一健康指导、异地诊所就诊服务、健康云平台、健康档案存储、专家远程会诊、健康管理跟踪等服务,为百姓在家门口“建设”了一所医院。

  借助“互联网+”的潮流,社区充分发挥“新社区”线上互动活跃、信息发布便捷等优势,整合群众需求,融合线下各项教育、医疗、养老、金融等产业服务,将惠民举措从线上延伸到了线下,不仅为居民提供了优质的服务,更为繁荣社区经济、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催生出内生动力。作为打造政务服务综合平台、拓宽问政渠道的一个端口,清泉社区的这些改变,让当地群众体会到了国家发展、社会进步带来的“获得感”。

  “虽然有人说我们东北经济落后了,但就我们老百姓来说,现在吃的穿的都比原来还好,日子也一天比一天更好,这一切,都和国家总体的发展相关,国家都富裕了,我们老百姓的起点也就比较高了”,社区一位基层干部说。见微知著,从清泉社区感知东北民生,或许就是对目前东北经济发展大势的最好诠释。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