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深度融合呼唤全媒化集团军

特约评论员杨飞

  1月11日,《人民日报》刊载中宣部部长刘奇葆《推进媒体深度融合打造新型主流媒体》署名文章。刘奇葆在文章中强调:全媒传播需要全媒人才,媒体核心优势是人才优势;要把全媒人才培养摆在突出位置,采取切实有力举措,加快打造一支数量充足、素质过硬的全媒化集团军。

  我国移动新闻用户已超5亿,占网民总数的70%以上。移动互联时代,“终端随人走、信息围人转”成为信息传播新态势。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也成为了巩固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的战略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就曾多次就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作出深刻阐述,强调融合发展关键在融为一体、合而为一,要尽快从相“加”阶段迈向相“融”阶段,着力打造一批新型主流媒体。

  知识就是力量,人才就是未来。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关键靠人才。融合发展不存在“谁兼并谁、谁吃掉谁”问题,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目标和任务是共同的、一致的,其融合发展需要全媒人才。媒体核心优势就是人才优势,必须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把全媒人才培养摆在突出位置,采取切实有力举措,加快打造一支数量充足、素质过硬的全媒化集团军。

  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融合,首先是人的融合。实现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的有效整合,推进人的融合,需要我们进一步完善科学合理的用人机制。比如说,记者就要逐步向“一专多能”过渡,即在自己专长于音频、视频或者文字的基础上,逐步凸显“全媒体表现”的能力。从这个角度来说,必须打通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人才使用通道,引导现有人员向全媒记者、全媒编辑、全媒管理人才转型。

  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在保留人才的基础上,还应有计划、有步骤地对后备人才进行加快、加强培养,确保各类人才持续供给。这就需要我们用好部校共建新闻学院、卓越新闻传播人才教育培养计划、高校人才培养基地等平台,专业设置、课程安排、教材编写等各个环节,促进高校新闻院系与新闻单位的对接交流,为推进深度融合提供学理支持,为新闻战线源源不断地培养输送全媒人才。

  开发、利用好人才资源,必须建立良好的人才激励机制。打造新型主流媒体,加快实现创新驱动发展,首要的也就是营造有利于激发人的创新活力的环境氛围,极大地调动人的积极性与创新动力。就推动媒体深度融合而言,更应探索建立与之相适应的激励约束机制,进一步完善用人体制、优化人才环境,促进人才的有序流动,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提升从业人员的事业心归属感。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当前互联网正在媒体领域催发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创新的事业呼唤创新的人才”,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已经成为了一项战略任务、系统工程,必须最大限度释放人才红利,加快打造一支数量充足、素质过硬的全媒化集团军,使主旋律和正能量通过多渠道、多平台得到充分传播、充分激荡,奏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华彩乐章。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