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新一年,我们开启新的征途与梦想

特约评论员刘晨光

  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电视台(中国环球电视网)和互联网,发表了二〇一七年新年贺词。他在贺词中说:即将到来的2017年,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要继续发力。天上不会掉馅饼,努力奋斗才能梦想成真。

  业已到来的2017年,注定将是一个特殊的年份。它是承续之年,也是创造之年。

  我们还记得,习近平同志在十八大之后对十八大精神的精辟概括,即,一言以蔽之,就是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过去38年,乃至过去67年,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找到一条能够使中国有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正确道路。新一年,我们将沿着这一道路继续前进,并将它推向更加广大的新境地。

  我们难忘却,习近平同志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提出的“中国梦”,抒发了中华民族百年激荡的胸臆,长久萦怀的情结。中华民族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如此接近实现伟大复兴的梦想。在2016年纪念建党95周年的“七一”讲话中,习近平同志正式提出“文化自信”,将我们的事业放置在数千年文明发展的大历史视野中。新一年,我们将更加自觉自信地担负起历史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

  在过去的四年间,经过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逐步提出并不断完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形成了一套比较成熟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深化改革,已过了三年,四梁八柱的骨架搭建起来,接下来更重要的是有血有肉,有效落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参与感和获得感。全面依法治国,要让法治理念风行成俗,更要从中国实际出发来探索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的具体路径,实现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依法治国与党的领导、依法治国与人民民主的创造性对接。全面建成小康,关键是补短板,重点难点是精准扶贫,要坚持共同富裕和公平正义的理念,在努力做大蛋糕的同时,更加注重分好蛋糕。全面从严治党,一定要把党建工作上升到统领全局的至高地位,把思想建党和制度管党结合起来,常抓不懈,真抓实干,在全党上下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新一年,我们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将其融入各项具体工作,同时在不断总结治国理政新实践新经验的基础上,力图有新的创新和发展。

  在过去的四年间,中国的积极有为,不仅表现在内政,还表现在外交。中国日益展现一种真正的大国气派,更加主动地对外传播自己的理念,更加广泛地参与到全球公共事务的治理,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与治理方式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亚投行的成立,G20峰会在杭州的举办,都只是开始。新一年,我们将继续稳步推进“一带一路”战略,使“命运共同体”理念更加深入人心,使中国与世界的交融掀开新的一页。

  新一年,世界形势将可能充满更多的不确定,我们的事业仍将面临许多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对此我们不畏惧不犹疑,咬定青山不放松,勇敢地走向新的征途。

  2017年,中国共产党将召开十九大。我们要为十九大的胜利召开做好各种准备。我们相信十九大会为中国的改革发展事业立下一个新的历史坐标。新一年,我们有理由开启和放飞新的梦想。(作者刘晨光为中央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副教授)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