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2017,习近平为民生中国描绘新画卷

特约评论员杨飞

  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电视台(中国环球电视网)和互联网,发表了二〇一七年新年贺词。习近平在贺词中强调:全党全社会要继续关心和帮助贫困人口和有困难的群众,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

  改革争在朝夕,发展时不我待。回望2016年,民生领域改革成绩亮点频现:通过改革,农村转移人口市民化更便利了,许多贫困地区孩子们上学条件改善了,老百姓异地办理身份证不用来回奔波了,一些长期无户口的人可以登记户口了,很多群众有了自己的家庭医生,每条河流要有“河长”了……新一轮“改革赶考”,以利益的保障、活力的激发给民众带来了秩序感和获得感。

  春华秋实,耕耘收获。由此上溯至2013年12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成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3年来,经历2014年的开局之年,走过2015年的关键之年、2016年的攻坚之年,全面深化改革提质加速,迎来“施工高峰期”,靓丽成绩单不负众望。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革除沉疴从发展最突出的问题改起,冲破藩篱从群众最期盼的领域改起。《关于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意见》,着力破解“看病难、看病贵”;《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拉开户籍制度改革大幕……三年来,中央深改组瞄准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推进改革,深刻地影响着每个中国人的生活。

  “享天下之利者,任天下之患;居天下之乐者,同天下之忧。”不断增加人民获得感既是改革的目的,也已经成为了衡量改革、检验改革的根本标准。三年多来,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人民生活持续改善,贫困人口预计减少1000万以上,生态环境有所好转,绿色发展初见成效……全面深化改革的画卷在中华大地全面铺开,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也让百姓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红利。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深改组审议通过198份改革文件中,就凝聚着浓郁的民生情怀,不断释放着改革红利。经济体制改革孕育新动力、政治体制改革剑指治理现代化、文化体制改革夯实软实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保护绿水青山……越来越多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实惠,将随着改革推进变为现实。

  问题倒逼改革,改革永无止境。习近平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次会议上强调:要多推有利于增添经济发展动力的改革,多推有利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改革,多推有利于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的改革,多推有利于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性的改革。2017年是继续深入改革的一年,也必能通过改革让制度更加成熟定型,让发展更有质量,让治理更有水平,让人民更有获得感。

  开弓没有回头箭,已到中流击水时。三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深化改革开启“加速模式”,已经带给了13亿多人民群众满满的“获得感”。当前“四梁八柱”已经立稳,我们更应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回应社会诉求和民众获得感,以改革新成绩向党和人民交出发展新答卷。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