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发力 让惠及百姓的各项工作实起来

特约评论员何双江

  中共中央政治局于12月26日至27日召开民主生活会。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离不开全党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抓工作,是停留在一般性号召还是身体力行,成效大不一样。讲实话、干实事最能检验和锤炼党性。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要带头崇尚实干、狠抓落实,深入调研、精准发力,让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落下去,让惠及百姓的各项工作实起来。

  而在12月2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研究“十三五”规划纲要确定的165项重大工程项目进展和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等工作。习近平指出,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关系6亿多农村居民生产生活环境,关系农村能源革命,关系能不能不断改善土壤地力、治理好农业面源污染,是一件利国利民利长远的大好事。

  古人云,“治国有常,利民为本。”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论述,指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意义,提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民生工作的着力点,将广大人民群众凝聚到追求幸福中国的目标上来。“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等6个问题,都是大事,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是重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用网友的话说,这6项民生工程,均涉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让各地群众普遍感觉“中央政策离我们很近”。以人民为中心推进全面小康,这是一以贯之的治国理政的温暖红线。早在十八届三中全会部署的60项改革中,就有18条关系民生,包括医疗、教育、就业、住房等。此后的顶层设计,既有宏观指引,更有微观方寸。把小事做成大事,把民心当成中心,这是全面深改乘风破浪的不竭动能。

  俗话说:“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问题,处理得当与否,对于农耕大国来说,确实意义重大。一方面,直接关系到新农村的村容村貌,关系到6亿多农民生存居住环境;另一方面,是农业产业化与农村能源革命的关键所在,是关系到中国农业发展可持续性的大问题。解决这个问题,顶层设计也给出了根本遵循:坚持政府支持、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的方针,以沼气和生物天然气为主要处理方向,以就地就近用于农村能源和农用有机肥为主要使用方向,力争在“十三五”时期,基本解决大规模畜禽养殖场粪污处理和资源化问题。这个思路,既牵住了“牛鼻子”,又因应了基本规律。跳脱出农村与农业看畜禽养殖问题,综合运用市场与行政的手段,借助技术与信息的便利,立足于“高效高产优质”农业的远景目标,开出了值得期待的“科学方剂”。

  农民要金山银山,农村还得绿水青山。今年农业部官网发布了《关于推进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试点的方案》的通知,方案中估算,全国每年产生畜禽粪污38亿吨,综合利用率不到60%。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问题,不仅是个三农问题、资源问题,更是生存问题、乡愁命题。环境与生态、农业与产业、农民与市场,面对这些复杂的利益关系与权属问题,牢记总书记“利国利民”的要求,才能在实践层面心里有数、脚下有路。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