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创新驱动发展 让发展普惠民生

特约评论员郭全中

  12月14日到16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认为:2016年我国经济缓中趋稳、稳中向好,但仍存在产能过剩和需求结构升级矛盾突出、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不足、金融风险有所积聚、部分地区困难增多等难题。

  正如著名经济学家熊彼特(他于1912年出版《经济发展理论——对于利润、资本、信贷、利息和经济周期的考察》一书,以“创新”概念构建一种经济理论)认为的那样,如果没有创新,经济就很平庸。而要破解上述难题,实现中国经济的平稳发展,唯有创新这把“钥匙”。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强调了五大发展理念,并将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通过深化改革、创新驱动,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生产出更多更好的物质精神产品,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

  创新尤其是从0到1的颠覆性创新是一件高风险的事业,成功率很低且所需时间长,但是一旦成功就收益巨大。例如,瓦特1764年就拟出蒸气机的草图,12年后的1776年才正式投入生产,而真正盈利就到了1786年。当前,具有重大创新的战略性新经济领域虽然培育期不再需要20年之久,但是投入的资金却是数以亿计甚至数十亿计,如果没有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市场氛围很难使得企业家去进行真正的创新,也难以搭建起进行创新的创新型团队。

  创新的本质是一系列不确定性,成功的创新需要同时具备天时地利人和的特点,既没有人能预料出创新是否能够成功,也没有人能给予创新的成功率。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没有完善的产权保护制度,人们就缺乏创新的动力和激励,而只有建立起强有力的产权保护制度,才能够让创新者产生良好的稳定预期,才能够放心地去创新。值得一提的是,纵观人类经济发展史,一部经济发展史就是企业家的创业创新史,任何一个国家都不例外,这就要求给予企业家较高的社会地位并给予尊重。

  “国以民为本,社稷亦为民而立”。保持经济增长速度、推动经济发展,根本还是要不断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日前,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围绕冬季清洁取暖、垃圾分类、住房养老、食品安全等百姓关切的6件民生大事发表重要讲话,作出具体部署。这彰显了“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的民生情怀。这6件民生大事,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须从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高度来深化认识、抓紧抓好。(作者郭全中系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文化教研部高级经济师)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