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教学,为“停课不停学”找到最大公约数

特约评论员李松林

  近几天,受大面积雾霾重污染天气影响,全国多地中小学紧急停课。在教育部门实行弹性教学、“停课不停学”的要求下,北京、西安等地的老师利用网络直播教室资源,让学生在家收看老师在学校直播室内的教学。一场场“穿越雾霾的直播”,在网络上收获好评。

图为北京二中的刘老师在学校的网络直播室直播语文课。新华社记者 李文 摄 图片来源:新华网

图为北京二中的刘老师在学校的网络直播室直播语文课。图片来源:新华网

  毫无疑问,重霾当前,各地教育部门做出“停课不停学”的决定,大胆推行网络直播教学,是一个明智的选择。从技术层面讲,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和各种移动设备的普及,早已让网络直播教学变得触手可及,不存在技术难度;从现实意义看,推行“停课不停学”,不仅有利于保障师生群体的身体健康权益,减轻家长工作和带娃的压力,同时也能在最大程度上保证期末教学进度。而从现实反馈来看,推行“停课不停学”和网络直播教学,也赢得了绝大多数家长的理解和认可。

  这背后,是一个吸纳公众意见和观念与时俱进的过程。此前一段时间,面对雾霾重污染天气,一些地方的教育部门要么岿然不动,选择“顶霾上课”;要么指令完全停课,将照看孩子、监督孩子学习的责任一股脑儿推给家长,引发了不少吐槽。如今,推行“停课不停学”和网络直播教学,让孩子在家也能跟着老师上课,保持学习和备考的状态,可谓在学生、家长和学校之间,找到了一个“最大公约数”。

  显然,雾霾天“停课不停学”益处多多,网络直播教学也算是特殊条件下教学方式的大胆创新。但目前来看,并不值得为此盲目叫好,因为网络直播教学的姿态是一方面,效果又是另一方面。要让“停课不停学”和网络直播教学充分赢得认可,还需要学校、家长和政府职能部门的多重助力。

  学校方面,教育管理者需要和教育、气象、卫生等部门建立良好的沟通渠道。什么时候停课、什么时候复课,需要提前预判和准确掌握;同时,要注意完善网络直播教学的硬件设施和网络直播教学的详细预案。一旦雾霾来临,就要果断启动网络直播教学;此外,还要建立网络直播教学的考评办法,以此督促担任直播教学任务的教师精心准备、尽心授课。

  家庭方面,家长要切实承担起监护和服务孩子的责任。这种责任,一方面体现在要给孩子在家上课创造条件,提前为孩子准备好相关硬件设备;另一方面体现在要加强同学校的沟通,了解学校的相关教学安排,对孩子在家学习的情况给予跟踪、监督和反馈,不能让孩子在家白白浪费时间,或者变相给孩子“放假”。

  政府职能部门方面,则应给予“停课不停学”更大的支持。教育部门需要做好相关教育、教学提示,气象部门要对家长提供天气信息服务,卫生部门不妨对家长和孩子发布雾霾天的防护应对措施。而责任最重的,莫过于环保部门。毕竟,“停课不停学”是教育部门和广大家长被动的、无奈的应对措施,学校“停课不停学”,环保部门更应该“知不足而奋进”。

  面对一波波来势汹汹的雾霾重污染天气,我们乐见越来越多的教育管理者转变姿态,推行“停课不停学”,并借助网络直播创新教学。但就根本而言,我们更希望地方治理者能够多些担当和远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让天空更多一些清爽,多一些蔚蓝。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