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加入世贸组织15年,中国全面拥抱世界

特约评论员孙西辉

  2001年11月11日,中国签署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的议定书。12月11日,中国成为WTO的第143个正式成员。加入世贸组织15年来,中国在经济发展、对外开放和改善民生方面,取得一系列举世瞩目的成就。

  市场经济硕果累累

  中国加入WTO后长期保持经济快速平稳的态势,取得诸多里程碑式发展成果。第一,保持经济长期快速发展。2001-2015年,中国GDP年均增长率约为9%,不仅延续了改革开放以来的高速增长趋势,而且创造了人类历史上最长的经济高速发展奇迹。全球金融危机之后,中国经济增速相较之前有所放缓,但仍是世界上增速最高的国家之一。第二,经济规模跃居全球第二。2010年,中国GDP超过日本,由2001年的世界第6位上升到2010年的世界第2位。2001-2015年,中国与美国GDP的比例由9.4%提高到64.1%,与日本的比例由31.8%提高到237.1%。第三,工业产值稳居世界第一。2010年,中国制造业产值超过美国,终结了美国长达百年的头号制造业大国地位。第四,成为最大贸易国。2013年,中国货物贸易超过美国,位居世界第一。同时,中国初级产品的出口份额下降到5%,工业制成品中机械与运输设备的出口份额上升到46%,贸易结构不断优化。毫无疑问,中国经济取得的种种骄人成就是中国遵循市场经济基本规律的结果,表明加入世贸组织15年来中国的市场经济发展取得巨大进步。

  对外开放不断深化

  加入WTO以来,中国一直积极履行各项承诺,不断加大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并取得了突出成就。第一,促进贸易便利化。中国主动按照加入世贸组织承诺,逐步下调了关税。中国的平均关税从2002年的15.3%下降到2015年的9.8%,不仅在发展中国家是最低的,而且低于欧盟平均水平。第二,推动自由贸易。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不仅在国内进行自贸区试点建设,而且加快推进对外自贸区谈判。目前,中国签署并生效的对外自贸协定达到14个,另有8个自贸区正在谈判中,5个自贸区处于研究阶段。第三,形成资本双向流动。2015年,中国大陆吸引外资1200多亿美元,对外投资1456.7亿美元,是世界第一大外资利用国和第二大对外投资国。第四,人民币国际化加快。加入WTO以来,人民币国际化取得巨大进展,如在境外发行人民币债券,在境内外设立人民币结算试点和中心,与他国签署货币互换协议,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等。由此可见,中国在不断深化对外开放的过程中获得发展动力,同时也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在商品、市场、资金、技术等方面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产品。

  人民生活总体达小康

  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持续快速发展,中国人民的生活状况不断改善,目前已总体上实现小康水平。第一,进入中高收入国家行列。2001-2015年,中国人均GDP从1000美元增加到8000美元,跨入中高收入国家的门槛。同时,中国保持较高的经济增长趋势,跨越了所谓3000-5000美元的“中等收入陷阱”。第二,居民储蓄不断增加。2001-2015年,中国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由7.4万亿元增加到128.8万亿元。此外,中国居民持有的股票、基金、债券和保险单大量增加,人均金融资产猛增。第三,恩格尔系数持续下降。2015年,中国城镇化率达到56.10%。2001-2015年,中国城镇居民家庭恩格尔系数由38.2%降为34.8%,中国农村居民家庭恩格尔系数由47.7%降至37.1%,表明中国居民的平均生活水平处于相对富裕的状态。换句话说,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已经实现了从总体温饱到总体小康的跨越。

  综上而言,中国加入WTO以来,严格遵守了加入世贸组织的各项承诺,不仅实现了本国的跨越式发展,而且成为世界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动力。当前,欧美日无视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协定,坚持对华实施“第三国替代”的反倾销方式,损害了国际公认的“契约精神”,实质上是贸易保护主义心态作祟。(作者孙西辉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博士后、副教授)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