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缅怀遇难同胞,祈愿世界和平

特约评论员李秉奎

  12月13日,是中国政府设立的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这一天,是中国人民和热爱和平的世界人民都应该永远铭记的日子。

  1937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在南京开始对中国同胞实施惨绝人寰的大屠杀。在40多天的时间内,日军大量屠杀手无寸铁的中国平民及放下武器的中国军人,同时还制造数量惊人的强暴妇女、抢劫财产等恶性事件,给中国人民及爱好和平的世界人民留下创深痛巨的心灵伤害。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的设立,旨在悼念南京大屠杀中的死难同胞和所有惨遭侵华日军杀戮的死难者,揭露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战争罪行,牢记日军侵略战争带给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沉重灾难,表明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反对侵略战争、捍卫世界和平的坚定立场。

  南京大屠杀,是人类文明史上惨绝人寰的法西斯暴行,是对人类和平、社会正义的公然挑衅,是公然违反国际法、公然违反人性的残暴杀戮,是中华民族永远无法忘记的沉重国难。全国范围沉痛哀悼遭受侵华日军杀戮的死难同胞,牢牢记住中华民族遭受的外敌入侵及其带来的屈辱历史,永远缅怀为抵抗外来侵略而流血牺牲的先烈,深刻理解民族解放、民族独立的历史局面来之不易。我们珍惜中国人民通过艰苦抗战、不计代价而赢得的和平成果,同样珍惜世界人民反法西斯统一战线为支援中国而付出的艰苦努力。但是,我们绝不会对妄图否认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果实的逆流视而不见,更不会对挑战世界和平、挑衅国际正义的言行充耳不闻。

  在日本帝国主义长达十四年的侵华战争史上,南京大屠杀是日军制造的最野蛮、最惨无人道的历史惨案,是人类文明史上最黑暗的一页。中国及世界其他国家先后出版的大量史料铁证如山,国际社会对此早有定论、早有裁决。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的设立,是中国政府通过国家立法的形式,将日本帝国主义的战争罪行永远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强有力地维护了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判决应有的尊严,体现了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维护历史正义、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强决心。历史不容扭曲、正义不容挑衅、公理不容亵渎,日本国内一小股右翼势力否认历史事实的任何举动,最终都是螳臂挡车、徒劳无用。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的设立,不是为了挑起国家之间与民族之间的仇恨,而是为了缅怀惨遭日军暴行而死难的同胞,为了祈愿世界人民永享和平成果。我们通过国家公祭日的庄严仪式,铭记惨痛历史,珍惜和平局面,并愿与全世界热爱和平的人民一道,为了人类社会的稳定和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作者李秉奎为北京大学副教授)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