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家风滋养文明家庭

特约评论员胡辉

  刚刚评选出的300户全国文明家庭,为全国千千万万个家庭树立了“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榜样。这些家庭传递的爱国守法、遵德守礼、平等和谐、敬业诚信、家教良好、家风淳朴、绿色节俭、热心公益等品质,当成为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也当让我们看到家庭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就让好家风滋养文明家庭,让好家风汇聚成好国风,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的强大动力。

  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12日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切会见全国文明家庭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

  好家风是家庭幸福的源泉,也是厚重的传统文化精华。《诫子书》、《钱氏家训》、《曾国藩家书》、《傅雷家书》等娓娓道来,拳拳爱子之心溢于言表,并谆谆教诲儿女为人处世之道,不失为凝聚好家风的明灯。习近平说:“培育和弘扬优良家风,不仅是提升社会良性治理的需要,也是满足人民群众和谐幸福要求的需要。”良好的家风,是人生进取的动力,是梦想起航的风向标,也是慰藉心灵的良药。

  好家风是最生动的课堂。“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耳濡目染、言传身教,让好家风如润物春雨,塑人于无形,既是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道德的具体体现,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现实生活中的直观载体。翻阅中外诸史,有作为的历史人物几乎都受到过严明的家教,有良好的家风。家教严明,家风纯正,是伟人给我们立下的榜样,也当是我们送给子女最好的成长礼物。

  好家风是道德的“防腐剂”。 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同志曾强调:从近年来查处的腐败案件看,家风败坏往往是领导干部走向严重违纪违法的重要原因。领导干部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法国哲学家卢梭曾言:“家庭生活的乐趣是抵抗坏风气毒害的良剂。”以家庭为载体推动道德建设,能让各级领导干部守住初心,抵制住不良诱惑。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好家风蔚然成风,好国风也会蔚然成风。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也是一个社会的价值缩影。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持续深入开展家庭文明建设,让好家风推动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不断提高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让广大家庭把爱家和爱国统一起来,把家庭梦融入民族梦之中,让好家风汇聚成流,就会凝聚成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磅礴力量。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