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盲道十四弯”挡住以人为本的理念

特约评论员李松林

  近日,媒体曝光海口市海秀路金牛岭公园门前过街天桥下,有一段“奇葩”盲道。不到20米距离,盲道围着天桥的桥墩绕了14个弯!不仅如此,两端的桥墩正好就在盲道边,“如果有盲人想要通过这段盲道,必须碰两次头、绕14个弯才能完成,如果此时盲人还能站着的话。”记者电话咨询海口数字化城建指挥中心,工作人员称不了解情况,要问海口城建集团后才能答复。而城建集团方面却说,“图纸就是这样设计的,我们只是按图施工。”

金牛岭公园门前过街天桥下的盲道

金牛岭公园门前过街天桥下的盲道

  最近几年以来,舆论场上有关各地城市盲道“帮倒忙”的吐槽,并不鲜见。但像海口街头的“盲道十四弯”,还是让人忍不住直呼“涨姿势”。短短20米就有14个弯道,有的弯道还绕着桥墩,且不说这样的盲道能否为盲人指引方向、提供方便,恐怕连普通人去走一番,也得大费周章、大喊折腾。这样的盲道,只能把盲人朋友难倒;这样奇葩的“设计”和施工,只会给人的出行添堵,而违背了给人提供贴心服务的初衷。

  如前所述,城市盲道“帮倒忙”,还不仅仅体现在“盲道十四弯”上面。就拿海口来说,据当地媒体的盘点调查,还存在诸如“穿墙术盲道”、“偷懒盲道”、“隐形盲道”、“陷阱盲道”等等情形。这些被冠以各种名目的奇葩盲道,看似是被媒体和市民的调侃消费了,实则是一种话语讽刺,透露出大家对城市规划设计的不满,以及对改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期盼。

  6年前举行的上海世博会,使“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观念深入人心。那么,城市如何让生活变得更美好呢?干净的空气、便捷的交通、优质的资源、安全的生产生活环境都是题中之义,但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是做好基础设施的设计、施工和维护,让行走在大街小巷上的每一个人,都能感到良好公共服务所带来的方便和被尊重。“盲道十四弯”,往小了说,是没体谅到盲人的生活难处,没照顾到盲人群体的利益;往大了说,则是城市建设缺乏人情考量和人文关怀,没有真正做到“以人为本”。

  城市建设,应该将“人”放到首位,并将维护“人”的利益贯穿于始终。在设计、施工建设环节,应该做到科学研讨、反复论证,对日后可能遇到的困难和误区具有一定预见性,而在日常保养维护环节,则应针对民众感受和投诉反馈,建立灵活响应的纠错机制。一旦有了这样的科学决策机制,即使前期设计施工存在不合理之处,后期也能得以修正。遗憾的是,从媒体的报道来看,海口当地似乎对此总有些“后知后觉”。而城市管理者的口碑、相关部门的形象,往往就在这样的“后知后觉”中,打了折扣。

  一个难得的契机是,目前海口正在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曾明确指出,管理也是生产力,海口要坚持发展与管理并重,聚焦突出问题重拳治理,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全面提升城市治理、管理水平……但愿“盲道十四弯”这样的民生痛点,能够尽早被消弭,并且形成效应,以点带面,实现海口的城市治理、管理水平“更上一层楼”。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