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艺术素养,生活就有“诗和远方”

特约评论员林风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2人展开的一项调查显示,47.2%的受访者认为自己不具备懂基础乐理、会基础绘画等基本艺术素养,33.2%的受访者认为自己具备。77.6%的受访者支持加强青少年艺术教育力度,62.3%的受访者建议改进艺术教学形式,引导学生获得愉悦的审美体验。

  就样本容量来看,一份2002人的调查样本,或许并不具有特别强的权威性和代表性,但数据的确能在一定程度上呼应现实。事实上,多年以来,社会各界有关艺术教育的关注和讨论,一直未曾停歇。而这份调查的多项数据,从一个侧面对人们发出警示:改变艺术教育的尴尬境地、提升社会成员的艺术素养,不能再等了。

  现实是,不论中小学阶段,还是高等教育阶段,艺术教育都在很大程度上受应试教育课程挤占,艺术教育课时量少、课程设计不合理、师资缺乏等情况比较严重,这直接导致学生对艺术不感兴趣、知之甚少。很多人进入高校学习后,也并没有兴致参加丰富的文化艺术活动;高校里,很多高雅艺术演出的免费发放票,都鲜少有学生去领。而社会生活压力大、工作节奏快、教育竞赛疯狂等因素,则导致家长和孩子往往只能紧绷神经“苟且”,而无暇去憧憬“诗和远方”。

  这不得不说,令人遗憾。回望人类历史,很多伟大思想和创造的源泉,都源于对艺术的感悟和孜孜追求。就如德国文学家、思想家歌德所言,“除了艺术之外,没有更妥善的逃世之方;而要与世界联系,也没有一种方法比艺术更好。”从这个意义来说,正视现实,补齐人们缺失的艺术素养,破解艺术教育的尴尬境地,大有可为。

  教育层面,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保障是最好的兜底。教育部门、各级学校、社会组织和每一位家长都要创造条件,努力发掘和正确引导孩子对艺术的兴趣。要通过改革解决师资难题和教学困境,将艺术教育普及到各级各类学校,并设置科学合理的教学课程、灵活自由的教学方式,让孩子有机会接触艺术、了解艺术、热爱艺术。同时,要改革艺术类考试招生制度,推进“阳光招考”,让每一位热爱艺术、有志于献身艺术的孩子都有出路,都能在工作岗位上为实现理想努力。

  而从更高视野的政策层面来看,党和国家对文艺的支持也一直在发力。在近日召开的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习总书记谈到,各级党委要“多为文艺工作者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营造有利于出人才、出精品的良好环境。要重视和加强艺术教育,提高人民群众艺术素养。”这是一种承诺,也是一种鞭策,更是一种责任。除此之外,也应通过相关政策优化和改革措施落地,实现艺术教育与产业发展、社会需求和艺术前沿的有效对接,让艺术人才快乐工作,大放光彩。

  一个充盈而自由的人生,不只是拥有房子、票子和车子,而应当让每一个人都有兴致、有条件谈论“诗和远方”;一个生命力茁壮、创造力不竭的民族,也一定是重视艺术教育、有艺术做养分的。滋润社会成员的艺术素养,让艺术教育不尴尬,让家长和孩子爱上艺术,家庭和国家才大有希望。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