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选小贩当城管,为“换位”的城市管理点赞

特约评论员楚天

  11月28日,常州城管通过官方微博和微信发布了一则公告,“在常州市区范围内海选一名小贩,让你来当一天城管队员”,只要年满18周岁,取得常州市居住证,在常州经营餐饮、零售生意,都可以通过短信报名参加。招募令打出了“小贩&城管互换人生”的标题,生动活泼的语言风格使其吸引了媒体和网民的注意。

 信息来源:常州城管官方微博

  城管执法人员与违章经营户之间的矛盾,并非是无解的。诚然,城管有维系城市管理秩序、清扫某些管理盲区和死角的职责所在,而小贩则有着迫于生计的无奈所在,两者之间必然会出现诉求的不完全匹配。但这其中也有太多的无解。小贩作为弱势群体,虽然在城市中努力寻求一席之地,但基于各种原因,往往会徘徊在城市化进程的边缘地带,以成本较低的模式在恶劣的环境里生存。小贩们生存不易,最急需的恰恰是来自公共层面的宽容与支持;不可否认的是,城管同样面临城市管理与现实环境之间的矛盾和压力。双方都需要彼此的理解与支持。

  而“海选小贩当一天城管”,以及之前有城管尝试做一天小贩,其实就是在进行一种对等身份的沟通与交流,或者说,双方都希望通过对话,进行换位思考,互相体谅各自的难处。

  人们的城市文明习惯不是凭空掉下来的,中国大规模的城市建设不过短短数十年,市民对于城市文明守则相对陌生,要求其一下子做到严格遵守不太现实,需要政府通过风气引导、制度配套来加以推进。首先,城市管理者必须从细节入手,花大力气进行文明意识的培养,采取一定的惩罚机制是必须的;其次,也是更为重要的,文明意识的培养需要时间和耐心,政府在这上面也要加大投入,由点及面,逐渐扩大。

  城管部门尝试的换位体验模式,或许见效未必那么快,但有了执法者一点点地推进,用更为柔性的方式劝导、普及,形成政府、社会与小贩间的良性互动,指日可期。

  一座城市的文明体现在换位体验的执法模式转换上,这不仅让更多小贩深入了解城管工作的流程,也让他们体会到随意摆放、随意乱扔垃圾给市民以及城市环境带来的影响。为达到这一目标,还需要管理部门在推动相关文明建设上,用智慧和耐心来添砖加瓦,将行政执法的天平摆正;在管理过程中,也需要给小贩一定的适应期和学习期,然后再加大管理力度,奖惩分明,松弛有度。有了这样的努力,对于未来的城市管理,必将有所助益。

  在城市文明体系中,政府管理部门、市民、小贩兼顾文明普及的主体与客体,角色可能随时转换。换位思考、良好的体验以及公平严格的执法环境,能够更好地推动更多人养成文明意识。从这个意义上,为常州市“海选小贩当城管”的创新尝试点赞。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