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习主席拉美行 指引命运共同体建设

特评论员孙西辉

  2016年11月17至23日,习近平主席对拉美三国厄瓜多尔、秘鲁、智利进行国事访问,并参加APEC领导人非正式峰会。两年前,习近平主席会晤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领导人,双方决定建立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宣布成立中拉命运共同体。现如今,习近平主席再次出访拉美,对中拉关系发展作出规划指引,推动了中拉命运共同体建设。

  第一,加强中拉全面合作。中国与拉美的交往历史悠久,中拉关系不断深化,双方合作日益密切。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拉美三国取得丰硕成果,推动了中拉全面合作。访问厄瓜多尔时,中厄在经贸、金融、产能、能源、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工业园区建设、司法、文化、新闻等领域签署诸多合作协议,推动两国关系在更高水平上发展。访问秘鲁时,两国签署《2016-2021共同行动计划》,对未来5年双边关系的发展作了全面规划。双方表示,要扩大文化、教育、科技、卫生、体育、媒体、高校、智库等人文领域交流,加强旅游合作。访问智利时,两国宣布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拓展矿业、农业、制造业、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清洁能源、中小企业等领域合作。习近平主席在智利《信使报》发表署名文章,指出中智两国高层交往密切,经贸合作优势互补,人文交流亮点频现。习近平出访上述三国取得的诸多成果表明,中国与拉美的全面合作不断深化,中拉命运共同体走向新的发展阶段。

  第二,巩固中拉伙伴关系。习近平出访的三个国家,都极富代表性且与中国关系密切。厄瓜多尔拥有丰富的油气资源,与中国具有良好的合作关系。2015年,中国与厄瓜多尔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双边贸易额达到41.3亿美元,中国对厄瓜多尔的直接投资累计为60多亿美元。2016年4月,中国对厄瓜多尔7.8级强震之后伸出援手,在厄中资企业也积极参与救灾。习近平访问厄瓜多尔时,两国领导人见证了中国投资建设的该国最大水电站投产发电。中国与秘鲁2008年建立战略伙伴关系,2013年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国是秘鲁第一大贸易伙伴和最大出口市场,对秘鲁累计投资超过140亿美元。智利在中国的拉美外交中具有重要地位,双边关系中具有多个“第一”。例如,智利是第一个同中国建交的南美国家,是第一个对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与中国签署双边协议的拉美国家,是第一个与中国签署自贸协定的拉美国家。习主席此次访问智利,中智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2016年是中智两国双边自贸协定生效十周年,打造自贸升级版有助于两国战略伙伴关系跃上新台阶。中国与上述三国的战略合作表明,中国与拉美的合作伙伴关系不断深化。

  第三,推动亚太自贸区建设。在中国加入亚太经合组织(APEC)25周年之际,习近平出席在秘鲁利马举行的APEC第二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面对当前贸易保护主义和逆全球化抬头的趋势,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指出,“我们要采取有力举措,发挥亚太引擎作用,推动发展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他强调,要坚定不移引领经济全球化进程,坚定不移提升亚太开放型经济水平,坚定不移破解区域互联互通瓶颈,坚定不移打造改革创新格局。习主席的演讲延续了中国在2016年9月杭州G20领导峰会上促进世界经济增长的思路,也反映了中国推动2014年北京APEC峰会确立的亚太自贸区建设进程的决心。就此而言,习近平主席关于促进亚太发展繁荣的演讲,体现了共迎挑战的伙伴关系精神和谋求共同发展的决心。(作者孙西辉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博士后、副教授)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