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公布的官员手机号,还需“常在服务区”

特约评论员李松林

  近日,四川眉山市公布了该市152名官员的姓名、职务和手机号码,引起社会关注。其实,公布官员手机号这一做法,多地早有先例。2013年,西安市临潼区就公布了全区89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的姓名、职务和手机号码;2014年,南京市鼓楼区也公布了400多名机关和街道负责人的电话。

  现在,这些电话还在“服务区”吗?据新华社记者电话追访的结果,西安临潼区此前公布电话的11名官员中,仅联系上1人;南京鼓楼区10名部门主要负责人的手机,除2人一拨就通外,其余要么无人接听,要么提示“正在通话”,还有1位则直接启用了“通讯助理”服务。

  这几年,政务信息公开和法治政府建设步履轻快,政府部门及时设立便民热线、官员个人主动公开手机号码,成了很多地方的“规定动作”。除了眉山、西安和南京之外,湖南长沙、北京、云南昆明、山西省等地也已经实行多年,且在当时都获得了舆论的肯定。不过,有掌声便有嘘声。在舆论叫好的同时,对类似行为“能持续多久”、“管用吗”的质疑,从来就没有停止过。

  新华社记者的调查,可谓坐实了一部分群众的担忧。如果便民热线轻易就失去了“温度”,官员手机号动不动就“打不通”,还能指望民情上通下达、基层矛盾纠纷及时化解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新华社对多地官员手机号畅通情况的调查,让人感到尴尬,而去年媒体报道的“环渤海地区政府便民电话逾六成不合格”,更让人感觉出政务服务的“冷”。需要指出,类似行为往轻了说,是一些地方的政务服务工作没有做好;往重了讲,就是相关部门及其领导失责,理应及时予以整治和改进。

  “热线变冷线”、“官员手机号打不通”的背后,原因自然是多样的。比如,一些地方只管开通热线电话,而不管后续接听维护,让工作流于了表面形式,而没有发挥出应有的便民、服务功能;又如,有不少群众对设立便民热线和公开官员手机号的初衷不甚了解,盲目拨打、扎堆拨打等行为,让相关电话“不堪重负”,以致于一些部门和领导开启了“防骚扰模式”;再如,没有相应的资金和人员支持,更没有奖惩机制,导致类似措施半途而废。但说到底,主要原因还在于,相关部门和领导没有将群众利益放在心上,没有持之以恒、脚踏实地服务群众的决心,存在怠慢群众、责任流失、工作散漫的现象。

  当务之急,是各地要针对此类现象主动来一次“大体检”,对记者调查反馈的现象,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另外,上级部门特别是纪委、组织部门要扛起责任,制定工作细则,对工作散漫、不愿履责的部门和个人进行问责追责。当然,更关键的是,要建立操作性强、考核严厉的常态化机制,将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检相结合,高悬监管和问责之剑,以期优化政务服务。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11月21日召开的深化“放管服”改革座谈会上,李克强总理也强调,“各级政府要以职能转变的‘靓丽转身’,换取人民群众的更大福利。”如果便民热线和官员手机号老是“不在服务区”,那这电话对老百姓而言,就是一串毫无意义的数字。让电话号码走进老百姓的心坎里,就要通过有效的作风建设和问责机制,激活相关部门和领导的责任担当,让电话“常在服务区”。如此,才会有良性循环的官民互动,才会“换取人民群众的更大福利”。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