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经贸合作 助推中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特约评论员张茂荣

  国家主席习近平22日在圣地亚哥同智利总统巴切莱特举行会谈。两国元首一致决定将中智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掀开中智关系新的一页,促进两国互利友好合作长远发展,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中智关系一向友好,智利在中国外交布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智利位于南美洲西南部,与南极洲隔海相望,是世界上最狭长的国家,海岸线长度相当于整个拉美在太平洋海岸线的一半,是拉美地区重要国家。从地理上来看,中国与智利是相距最遥远的国家,但距离未能隔断两国密切的友好交往。事实上,在发展对华关系方面,南美洲“天涯之国”智利一向走在前列。智利于1970年12月15日与中国建交,是第一个同中国建交的南美洲国家,也是最早与新中国展开民间交流的南美洲国家。

  建交46年来,两国关系发展顺利,双方高层交往频繁,在国际多边领域保持良好合作。2004年11月,两国建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2012年6月,两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历届智利政府对华人态度友好。智利奉行独立自主的多元化务实外交政策,积极推动拉美经济一体化,着力拓展同亚太国家的关系,是拉美面向亚太地区的重要窗口。

  两国经贸合作日益紧密,成为中智关系的“压舱石”。长期以来,中智经贸合作发展顺利,智利始终是拉美国家中发展对华经贸关系的先行者。在中拉经济交往史上,智利创造了多个“第一”,是第一个就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与中国签署双边协议、第一个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第一个同中国签署自贸协定的拉美国家。与其他拉美国家相比,智利经济开放,对外贸易发达,市场化程度高,商业行为规范,能保证政策的延续性和稳定性,且与中国经济高度互补,双方几乎在各领域都不存在竞争关系。可以说,经济合作是中智关系中最亮眼的部分,是中智关系长期稳定发展的“压舱石”。

  自2005年中智签署自贸协定以来,两国经贸合作进入快车道,双边贸易额从不到50亿美元增长到2015年的319亿美元,充分展现出自由贸易的威力。自贸协定带来巨大经济效益,推动太平洋两岸的中智两国联系愈加紧密,释放出巨大合作潜力。目前,中国是智利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目的地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国,智利是中国在拉美的第三大贸易伙伴和最大进口铜供应国。2016年是中智自贸协定生效十周年,双边贸易基本实现零关税,两国贸易规模将进一步扩大。

  与此同时,两国金融合作深入发展。2015年,中智两国政府签署货币互换协议,丰富了智利央行的外汇种类,减少了对美元的依赖。2016年,中国建设银行智利分行成立,成为中国在拉美地区建立的第一家人民币清算行,智利由此成为中国向拉美辐射的金融中心,这将有力促进中智乃至中拉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为双边合作带来新机遇。截至2015年底,中国在智利的非金融类直接投资为2.03亿美元,数额虽然不大,但未来增长潜力巨大。

  深挖经济合作潜力,推动中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稳步前行。当前,中智关系已经超越双边范畴,成为推动中国与拉美地区经贸合作的重要力量,加快中智合作对提升中拉合作关系具有重要战略和现实意义。而且,智利正处在深化结构改革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重要时期,这也为深化中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全面促进共同发展提供了机遇与空间。

  未来,以习主席此次国事访问为新起点,中智两国将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深化务实合作,推动中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全方位拓展。笔者认为,两国可按照“双边合作为主线、多边合作为支撑;产业合作为重点、企业合作为主体”的思路,实现贸易跨越式增长、投资稳步增加、金融创新合作,谋求共同发展。智利总统巴切莱特也表达了进一步强化中智经济合作的强烈愿望,认为两国在基础设施、金融服务、旅游、文化等重要领域均可进一步合作,她对在中智两国之间铺设一条横跨太平洋的海底光缆很感兴趣,“如果这一设想能够实现,它将成为中国同拉美国家进一步发展关系的桥梁”。(作者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张茂荣)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