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习近平主席拉美之行·每日一评:深化政治互信 中拉命运共同体深入人心

评论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6年11月23日 18:0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习主席近日在秘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称,尽管近年来世界经济形势“寒风凛冽”,但中秘务实合作“春意盎然”。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研究所所长王义诡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研究所所长王义桅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研究所所长王义桅解读习主席此次访问秘鲁所取得的成果,体现在以下方面。

  第一,政治互信进一步加强,中拉命运共同体观念深入人心。中拉之间不仅是一个相互依存的命运共同体,而且是相互鼓励对方寻找支撑国情的发展模式和发展道路上取得了非常重要的成果。

  第二,秘鲁与中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投资和产能的合作也成为新的亮点。按照中国和拉丁美洲及加勒比地区合作的规划纲要,未来五年中国要投资到拉美地区2500亿美元,除了亚洲以外,拉丁美洲成为中国海外投资的第二大的目的地。因此,引领了中国和秘鲁及拉美国家产能合作进一步深入。从原来的贸易转变为相互的投资和金融合作。进一步拉动中国和秘鲁的经贸联系,同时推动两国相互了解和旅游人文交流合作。

  习主席开始对智利展开国事访问,智利媒体称在全球经济里面临拐点的重要时刻,习主席任内首访智利对两国关系有着重要的意义。作为习主席拉美之行的最后一站,中智两国今后有望在哪些方面加深互信与合作?

  中智产能合作与投资合作成新亮点

  智利是拉丁美洲最开放和最发达的经济体,与美国和欧洲的经济联系非常密切。智利是第一个承认新中国的拉美国家,也是第一个与中国签署自贸协定的拉美国家,也是第一个承认中国经济地位的国家。所以说智利在与中国的交往中扮演着一个敢为人先的一个角色。   首先推动了中国和智利产能和战略对接。从原来的贸易关系,中国大量进口的智利的铜矿等原材料转变为中国投资智利,包括智利引进中国投资和人民币国际化。现在智利圣地亚哥成为拉美地区重要的海外人民币清算中心。

  中智合作推动亚太深度开放与融合

  中国和智利推动了亚太地区的自由贸易进一步深入发展。在整个世界上对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有很多非议和反感的情况之下,随着智利这样一个开放的经济体和中国这样一个开放的发展理念是高度契合的。所以,中智包括和智利所代表的太平洋联盟的拉美国家进一步进行战略对接,推动亚太地区的持续开放深入的融合,起到了引领的作用。

  中智互联互通助推拉美融入“一带一路”

  智利是海岸线非常长的靠近南极站的国家,在大帆船时代里边,中国通过海上数字路已经到达了拉丁美洲。将来通过互联互通战略对接帮助拉美地区融入“一带一路”2.0版本里边也是非常值得期待的。

编辑:刘波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