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中秘并肩同行、携手圆梦

特约评论员梁亚滨

  国家主席习近平21日在秘鲁国会发表题为《同舟共济、扬帆远航,共创中拉关系美好未来》的重要演讲。习近平指出,秘鲁是中国在太平洋对岸的“邻居”。中秘建交45年来,双方真诚友好、平等相待,互利合作、共同发展。中秘是相互信任的好兄弟,共同发展的好伙伴,共担责任的好朋友。秘鲁要在2021年实现“公正、公平、团结的秘鲁”这一奋斗目标。届时,中国人民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我们确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的第一个目标。我们将并肩同行、携手圆梦。

  民族独立、自由和发展一直是秘鲁人民的奋斗目标。1821年秘鲁获得独立。据传第一批75名“契约华工”早在1849年就抵达了秘鲁的卡亚俄港口,拉开了中国移民秘鲁、移民拉美的序幕。1854年拉蒙·卡斯蒂利亚·马克萨多总统废除了奴隶制。也正是在这个时期,大量的华人漂洋过海来到这片新的国度,填补了秘鲁劳动力缺口。随后的十几年中,华人移民总数累计超过十万,遍布全国的几乎每一个角落。他们凭借辛勤的汗水和努力,与秘鲁人民一起为秘鲁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并最终在文化上和血缘上融入了这个民族。如今,秘鲁全国3140万人口中有大约十分之一的人拥有或多或少的中国血统。所以,在秘鲁人民的心目中,中国人是他们远隔重洋的“老乡”。相似的历史经历和亲近的血缘关系,使中国人民和秘鲁人民更容易理解彼此的利益关切,更加尊重对方自我选择的发展道路。这成为中秘友好的情感基础,也是中秘两国人民能够成为好伙伴、好朋友、关系越来越热络的根本原因,为两国关系的稳定和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中秘建交45年来,两国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两国高层领导人多次互访,经贸关系也持续扩大、深入。2009年4月,中秘签署自贸协定。2010年3月1日,两国自贸协定正式生效。根据我国外交部公布的数据,中国已经成为秘鲁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出口市场,秘鲁是我国在拉美地区的第六大贸易伙伴。截至2015年底,中秘双边贸易总额达到144.7亿美元,同比增长1.6%。总体来看,中秘两国的经济具有很大的互补性,中方主要出口机电、高新技术产品和纺织品、服装等工业制成品,秘方的主要出口货物则集中于鱼粉和铜、铁等产品。各方注意到,习主席访问秘鲁并参加APEC会议,传递出“中秘携手合作、共谋发展”的信号。

  从发展的角度来看,中秘两国的发展模式对对方都有很大的借鉴意义。作为同属发展中国家行列的中国,在确保国家稳定的前提下实现了经济腾飞,正在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将中国的成功经验和经济繁荣与其它国家和民族分享。中国已经成为推动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的主要动力。我们相信在中秘两国的积极努力下,一定能够实现合作共赢,走出一条新道路,造福于两国人民,造福于世界人民。(作者梁亚滨系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副教授)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