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筑梦中国 助梦拉美

国内 来源:理论网 2016年11月21日 17:3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作者:中央党校研究生院 董志敏

  以出席在秘鲁利马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为契机,习近平主席开展了又一次拉美之行,对厄瓜多尔、秘鲁、智利进行了国事访问,带动了新一轮的拉美热,也在拉美带动了新一轮的中国热。这是习近平主席就任国家主席以来第三次正式访问拉美。中拉友好关系源远流长,地理位置并没有阻碍中国与拉美发展友好关系,就像习近平主席说的“相知无远近,万里犹比邻”。中国梦与拉美梦是相通相融的。在2014年的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时强调,当前中国经济呈现出新常态,将给中国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我们将坚定不移把改革事业推向深入。中国发展将给亚太和世界带来巨大机会和利益。中国愿意同本地区各国携手实现亚太美好梦想。中国梦,拉美梦,亚太梦,都是对未来实现繁荣发展的美好向往。中国梦是关于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向往,拉美梦是有关拉美地区的繁荣发展的憧憬,亚太梦是对于实现地区的和平与发展的期望。中国梦与拉美梦并不冲突,实现中国梦,是中国走向更加繁荣富强的过程,中国乐意在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上,助力实现拉美梦。而拉美经济的发展,也利于推动中国梦的实现。

  中国助力实现拉美梦是落实到行动上的,并且是一如既往的。习近平主席2014年在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领导人会晤上宣布,中方将正式实施100亿美元中拉基础设施专项贷款,并在这一基础上将专项贷款额度增至200亿美元。中方还将向拉美和加勒比国家提供100亿美元的优惠性质贷款,全面启动中拉合作基金并承诺出资50亿美元,主要用于农业、高新技术、可持续发展等领域合作。在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基金中,中国出资最多,高达410亿美元,占总数的四成多。本次的拉美之行中,中国也将与厄瓜多尔、秘鲁、智利就经济贸易,能源合作能方面签署多项重要协议,展开新一轮的经济合作。

  中国在全球经济中的作用已经毋庸置疑,作为如此大体量的一个国家,在国际交往中,中国从不以经济上对他国的援助、合作为条件,寻求超乎正常界限的利益,相反,中国没有因任何一国国力大小而歧视对待,中国与任何国家都是平等交往。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中国责任论”的声音也在增多,一些国家希望中国在国际社会中承担更多的责任。这种观点,不管在多大程度上是某些国家所主导的,但确实反应了国际社会对于中国富起来之后的一种期待,期待中国能发挥更多的作用,能为国际社会多作出贡献。中国对这种声音的态度也从最开始的回避向着更主动应对的方向发展。中国不仅仅要承担应当的责任,而且更加积极进取,在发展自身经济的同时带动本地区经济的发展。对于拉美国家来说,中国目前是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国家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是拉美的主要出口目的地国。今年1月,此前提及的中拉合作基金也正式投入运营。中国愿意拉美地区搭乘中国经济发展的快车,乐见中国的发展能给拉美国家带去福祉。与此同时,与拉美经济的贸易往来也促进中国经济的发展,拉美已成为中国汽车、轨道交通、通信、工程机械等产品的重要出口市场。2015年,中拉贸易总额为2365.45亿美元,其中中国对拉美出口1322.16亿美元,自拉美进口1043.29亿美元。双方的合作是互惠互利的,在事实上已经结成建成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已经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中拉命运共同体,事实上共享着一个有关于发展、富强的梦想。

  习近平主席在本次访问中谈到与厄瓜多尔的关系时表示,“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中国和拉美国家虽然远隔重洋,但友谊的纽带将彼此紧紧相连。的确是这样,尽管漂洋过海,中国与拉美的发展息息相关,中国梦也与拉美梦息息相关,中拉关系已经迈上一个新的台阶。习近平主席以地瓜为比喻,说明中国将立足亚太,造福亚太。他说“地瓜的藤蔓向四面八方延伸,但它的块茎始终长在根基位置。同样道理,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中国都将扎根亚太、建设亚太、造福亚太。”地瓜块茎的成长、成熟就像是实现我们自身梦想的过程,而四面八方的藤蔓像是助力本地区他国梦想实现的过程,中国在块茎长势正好之时,也将藤蔓伸向拉美地区,希望也能够带动拉美国家的发展,这也是履行大国责任的表现。在筑梦中国的路上,也助力拉美梦的实现。

  (责任编辑:郭丽娟)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