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推动构建更加开放的亚太经济

评论频道 来源:求是网 2016年11月21日 13:5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当前,世界经济正处于一个关键当口。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增长动力不足;经济全球化遇到波折,英国脱欧和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经济全球化的前景变得扑朔迷离;全球贸易和投资依然低迷,世界经济8年来始终不能摆脱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在这样关键的时刻,亚太作为全球经济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活力的地区,能否勇于担当重任、发挥引领作用,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新动力、为世界经济增长开辟新道路,成为2016年利马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看点和焦点。

  坚持开放发展理念,努力构建亚太开放型经济。开放是亚太经济的生命线。亚太地区作为全球经济最具发展活力的地区,其根源在本地区的大部分国家奉行开放型经济发展模式,坚持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近20多年来,亚太地区贸易量年均增长8%,是同期经济增速的两倍多,为亚太地区长期增长提供了稳定动力。然而,亚太地区开放这一增长引擎正在遭遇挑战:一是2016年全球贸易增幅可能连续第五年低于经济增速,亚太面临相同压力;二是本地区区域经济合作安排碎片化严重阻碍了本地区经贸发展和合作深化,比如,中国与韩国签订自贸协定,韩国与东盟签订自贸协定、中国与东盟也签订了自贸协定,中国与韩国还与东盟部分成员国签订了其他自贸协定,企业在中韩东盟之间贸易需要适应三四套规则,因此亚太地区贸易投资安排这种繁复重叠导致规则严重碎片化的现象,已经严重影响地区经济和贸易的发展;三是排他性贸易安排威胁地区的开放,地区间大国基于政治考量,推行TPP等排他性和封闭性的贸易安排,不利于亚太地区整体繁荣与稳定,只会将本地区的市场分割撕裂。

  中国倡导在APEC机制下建设亚太自由贸易区,是事关亚太长远繁荣的战略举措,被工商界称为“亚太经合组织之梦”。首先,亚太自由贸易区是亚太地区贸易安排的顶层设计,涵盖了整个亚太地区,与TPP关起门来,搞小集团完全不同。其次亚太自由贸易区是开放和包容的,任何区域贸易安排要获得广泛支持,必须坚持开放、包容、普惠、共赢的区域合作精神,同时还要构建平等协商、共同参与、普遍受益的区域合作框架。第三,亚太自贸区是力挺经济全球化之举。经济全球化在区域一体化层面有三个大的地区集团,即欧洲、亚太和北美,今年以来,英国脱欧令欧洲经济一体化受到重创,特朗普竞选时尖锐批评北美自由贸易区把美国工人的工作机会流失到了墨西哥,扬言要扭转这种“不合理”状况,使得北美自由贸易区的前景让人担忧,在这种背景下,亚太地区要为世界作出榜样,担当起推动经济全球化的重担,而不是坐视令各国受损的全球化逆转的现象发生和蔓延。推动建设亚太自由贸易区,就是构建亚太开放型经济,就是为亚太开放型经济提供制度保障,而构建亚太开放型经济本质上就是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继续推动经济全球化向前发展,而不是逆转和倒退。

  坚持联动发展理念,促进亚太互联互通。互联互通是释放发展潜力的重要手段,也是实现联动发展的基础前提。中国有句俗话,要想富先修路。习近平总书记3年前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就是要以互联互通为着力点,促进生产要素自由便利流动,打造多元合作平台,实现共赢和共享发展。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一个根本原因就是全世界的总需求不足,需求不足的背后是各国发展差异过大,大量的发展中国家在经济全球化中因为基础设施落后被边缘化,发展步伐滞后,人民生活水平偏低、有效需求不足。

  中国推动APEC建立覆盖整个亚太全方位、复合型互联互通网络,把太平洋两岸高效联通起来,在更广范围内辐射和带动实体经济发展,完善基础设施、制度规章、人员交流三位一体的互联互通构架,推动亚太实现长期、持久、全面的繁荣,为世界经济走出危机影响奠定最坚实的基础,也是为中国营造一个良好的外部发展环境,延长我国战略机遇期的战略举措。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一个安定繁荣的周边环境,中国的发展得益于亚太,反过来,促进亚太地区互联互通,则是中国扎根亚太、建设亚太、造福亚太应有之举。

  坚持创新发展,增强亚太内生动力。亚太发展到今天,每迈出一步都要向改革要动力,向创新要活力。改革创新是好事,也是难事。中国在创新发展方面做出了榜样,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引,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培育新的经济结构,强化新的发展动能,推动中国经济平稳健康发展,2016年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速为6.7%。包括美国在内的许多亚太地区国家都面临创新发展和改革调整国内经济结构的重担。特朗普的上台反映了美国底层工人对于美国中西部经济萧条的愤怒和不满;日本安倍经济学的第三支箭结构性改革,一直是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等等。不改革、不创新,世界经济、亚太经济就没有活力没有动力,世界经济低迷的形势就要长时间的持续下去,可能引发国际社会新的难以预测的走势。

  面对世界经济根子上的毛病,中国勇于担当、标本兼治。在2014年就推动北京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会议批准《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共识》,为亚太地区走创新发展之路指明了方向;今年,推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通过《创新增长蓝图》,强调改革创新的重要意义,制定具体行动计划。中国推动各国加强宏观政策协调,坚定推进结构性改革,强化正面溢出效应;加快发展理念、模式、路径创新,激发社会创造力和市场活力,推动产业和产品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跃升,拓展发展新空间。

  中国经济始终是亚太经济和世界经济的火车头。中国经济发展是光明的。近年来中国经济遇到了一些困难,增长速度从10%一路走低到7%左右,这是中国经济正常现象,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阶段的特征。中国正在新发展理念指导下主动调整,6.7%的经济增速仍然位居主要经济体前列,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保持在25%以上,有力带动了亚太和全球经济增长。中国发展是世界的机遇。预计未来5年,中国进口总额将达到8万亿美元,利用外资总额将达到6000亿美元,对外投资总额将达到7500亿美元,出境旅游将达到7亿人次。这将为世界各国提供更广阔的市场、更充足的资本、更丰富的产品、更宝贵的合作契机。

  25年前,中国正式成为亚太经合组织成员。15年前,中国在上海首次举办APEC会议,与各成员风雨同舟,共御亚洲金融危机。2年前,中国在北京再次举办AEPC会议,推动各国走创新发展之路,促进地区互联互通。25年来,中国一步步走向亚太,亚太也一步步走向中国,这是一条聚焦发展、共谋繁荣之路,是一条持续开放、深度融合之路,是一条锐意进取、勇敢创新之路,是一条互敬互助、共同发展之路。中国始终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在谋求自身发展的同时积极带动亚太国家共同发展,将为本地区人民创造更多机遇,带来更多幸福。

编辑:刘雅虹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