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扎根亚太 共同发展(钟声)

评论频道 来源:人民日报 2016年11月21日 13:3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国的主张和行动,正是亚太命运共同体意识的体现和垂范,让互信、包容、合作、共赢的精神光芒照射四方,为亚太共同发展繁荣注入强大力量

  不远万里,赴秘鲁首都利马之约,中国同亚太伙伴锁定共同目标——探讨推进亚太发展思路和举措。11月19日,习近平主席应邀出席2016年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题为《深化伙伴关系 增强发展动力》的主旨演讲。精辟深刻的论述和高屋建瓴的主张,立足现实、回应关切、传递信心,全场热烈的掌声呼应心声。

  世界经济充满挑战,亚太经济面临诸多现实和潜在困难与风险——多边贸易体制发展面临瓶颈、区域经济合作碎片化、改革创新动力不足……面对重重挑战与道道难关,处于发展关键当口的亚太地区究竟如何把握航向?如何做到不让任何因素干扰亚太发展进程?亚太大家庭需要明确答案。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提出的主张、展示的决心是世界的焦点,如同英国路透社一篇报道所写到的:“在西方反全球化之风日甚的当下,亚太经合组织成员期待中国展现领导力。”

  “作为全球经济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活力的地区,亚太要勇于担当,发挥引领作用,采取有力协调行动,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新动力,为世界经济增长开辟新道路。”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以“四个促进”指明了行动方向——促进经济一体化,建设开放型经济;促进互联互通,实现联动发展;促进改革创新,增强内生动力;促进合作共赢,深化伙伴关系。

  读中国主张,更见中国行动。至2016年,中国作为亚太经合组织成员,走过了25年历程。中国同亚太伙伴共同走出了一条聚焦发展、共谋繁荣之路,一条持续开放、深度融合之路,一条锐意进取、勇敢创新之路,一条互敬互助、共同发展之路。以实现亚太共同发展繁荣为目标,中国是满怀诚意、积极行动的力量。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在北京启动了亚太自由贸易区进程,迈出历史性一步。根据相关路线图,今年完成对亚太自由贸易区的集体战略研究并向领导人提交报告。

  建设亚太自由贸易区,是工商界朋友心中的“亚太经合组织之梦”,是重振贸易和投资的引擎作用、增强自贸安排开放性和包容性、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具有战略意义的重大举措。“我们要坚定推进亚太自由贸易区建设,为亚太开放型经济提供制度保障。”习近平主席在利马作出的郑重宣示,令工商界人士倍感振奋。现场聆听演讲的新西兰恒天然合作集团董事长马尔科姆·贝利之言代表了亚太地区企业家的共同感受——“习近平主席传递了一个非常明确的信号,中国一直在致力于推动亚太自由贸易区建设,这将是未来区域经济一体化的主要方向。”

  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作“地瓜”之喻,更让拉美企业家心领神会。这种原产于拉美的物种,纵然其藤蔓伸往四面八方,但其块茎却始终长在根基位置。托物言志,习近平主席让世界明白,“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中国都将扎根亚太、建设亚太、造福亚太。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在谋求自身发展的同时积极带动亚太国家共同发展,为本地区人民创造更多机遇”。

  两年前北京雁栖湖畔植下的“亚太伙伴林”正在茁壮成长。作为绝大多数亚太经合组织成员主要贸易伙伴和出口市场的中国,珍重亚太伙伴关系重要纽带,遵循构建亚太伙伴关系的指导原则,秉持亚太伙伴关系理念……中国的主张和行动,正是亚太命运共同体意识的体现和垂范,让互信、包容、合作、共赢的精神光芒照射四方,为亚太共同发展繁荣注入强大力量。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21日 03 版)

编辑:刘雅虹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