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大家谈】李盈:厄瓜多尔各界为何热切期待习近平到访

评论频道 来源:环球网 2016年11月18日 16:4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举目群山近,回首白云低。当地时间17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这里,开始对厄瓜多尔进行国事访问。科雷亚总统打破厄国内《公共典礼条例》和总统不赴机场迎送外国元首的惯例,亲赴机场举行隆重仪式,欢迎习主席的到来。少年儿童向习主席和夫人彭丽媛献上鲜花,表达对中国贵宾的友好情谊。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中国和厄瓜多尔虽然远隔重洋,但友谊的纽带却将两国紧紧相连。建交36年来,两国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相互帮助,积累了深厚的政治互信和友好情谊。中厄之间超越了“以利为主、利益驱动”的互利共赢,推动着两国关系不断迈上新的台阶。而今厄瓜多尔各界热切期待习近平到访,既是中厄两国友谊的折射,更蕴含着对深化中厄合作的殷殷期待。

  力所能及的援助,谱写中厄友好新赞歌。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今年4月,厄瓜多尔遭受强烈地震灾害。中国政府和人民感同身受,第一时间向厄瓜多尔政府和人民提供了力所能及的援助。在厄瓜多尔的中资企业和华侨华人同当地人民肩并肩、手牵手,共同抗震救灾。如此既是中国大国责任的现实诠释,也是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最好体现,更为厄瓜多尔民众所铭记。

  真诚无私的支持,中厄两国越走越近。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技创新能力已成综合国力竞争的决定性因素。与一些国家“口惠而实不至”不同,在厄瓜多尔科技兴国方面中国给予了实际行动支持,先后派出8名科学家参与厄方“普罗米修斯”人才引进计划。诸如在雅查伊智慧城开设联合实验室,在厄瓜多尔举办两国科技合作混合委员会会议等等,对厄瓜多尔都是实实在在的支持。

  宝贵的投资融资,释放多重民生红利。从经济学角度来讲,投资融资对于促进经济增长和扩大就业有着促进作用。“独行快,众行远”。中国经济不断增长同时也注重让厄瓜多尔分享发展红利,在厄瓜多尔中国各类投资和融资已经超过百亿美元,支持了包括科卡科多-辛克雷水电站在内数百个项目,这些项目建成后厄瓜多尔发展将拥有强有力的火车头、发动机,释放出多重民生红利。

  贸易交流更密切,共赢发展蹄疾步稳。“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互利共赢理念下,近年来中国与厄瓜多尔贸易交流持续快速发展。2015年,双边贸易额就已经达到了41亿美元,10年来翻了两番,而且仍然具有着巨大潜力。厄瓜多尔香蕉、对虾已进入中国市场,未来还将有更多厄瓜多尔特色产品和高附加值产品出口到中国,成为厄瓜多尔经济发展的强劲推力。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此次访问厄瓜多尔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同科雷亚总统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见证签署一系列重要合作文件,共同会见记者,并共同出席中方援厄项目启动仪式等活动。习近平主席还将会见里瓦德内拉国会主席,双方还将发表联合声明。可见习近平主席此访既有助于深化中厄两国关系,也能够增强中厄两国合作,释放出众多民生红利,当然会为厄瓜多尔各界所热切期待。(作者是时事评论员)

编辑:刘雅虹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