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收宇宙精华”的培训为何有市场?

特约评论员李松林

  近日,有网友爆料被母亲带到一所培训机构开拓思维,所谓培训就是进“能量舱”打坐,吸收宇宙能量,9天的学费竟高达两万元。工作人员介绍称,“能量舱”根据金字塔的角度设置,可吸收宇宙精华,已在全国培养了200多个学生。记者实地探访时,培训机构又改口称还未开始经营。目前,警方已介入调查。

  “可吸收宇宙精华”、“学习1到2天后,语文成绩肯定会有大幅提升;学习9天,各科都会明显进步”、“能量舱能最大限度地接收宇宙信息,净化心灵”……培训机构的说辞天花乱坠,一听就知道是在忽悠。毕竟,学习是一个循序渐进、从量变慢慢累积到质变的过程。此案例中,培训机构宣称利用“能量舱”等,能够短期内提升孩子的学习成绩,从本质上说,这不过是培训机构玩的一些“障眼法”罢了。

  按理说,这般拙劣而浮夸的宣传应该很难有市场,可是偏偏,它赢得了不少家长朋友的盲目追捧,甚至一些家长朋友“撞墙”后还不知悔悟。何以至此?这背后有几个现实原因。

  其一,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不少家长毕生努力的目标,孩子学习成绩差,家长心里着急,于是“病急乱投医”;其二,市场上教育培训机构鱼龙混杂,“各显其长”,加上家长个体知识背景、信息获取能力等差别,往往会轻信某些培训机构;其三,“给学生减负”虽然喊了很多年,但悬在孩子和家长头上的应试教育压力、升学压力似乎并未有好转,一些家长朋友不得不给孩子课外“加餐”。

  此案中的奇葩培训,具有一定代表性。当前,社会上“货真价实”、真正为孩子和家长答疑解难的教育培训机构相对较少。更多教育培训机构是以盈利赚钱、发展会员为目标的,弄一些成本不高的设备、讲一些花里胡哨的所谓理论、承诺一些压根儿不可能实现的教学成绩,把家长和孩子骗得团团转。因此,对于家长来说,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首先让孩子把校内功课学好,再有针对性地筛选适合孩子的培训机构。

  同时,政府相关部门也不能放松对培训机构的监管。奇葩培训机构的存在,固然有家长不理智的原因,但也不能抹掉监管缺位或滞后的现实。一家培训机构,在宣传招生之前,必然要去各个部门提交资料,申请备案,如果政府相关部门多留个心眼,严格审批和监管,类似“可吸收宇宙精华”的奇葩培训机构是不可能“出世”的。当然,警方介入调查此事是一个好的姿态,但愿之后主管部门能够汲取经验教训,清晰划定教育培训机构的业务范围和边界,实现监管治理的常态化、长期化、持久化。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有必要指出,教育事业自有其客观、科学的发展规律,任何企图揠苗助长、“超前跨越”的教育培训,只能是自欺欺人。家长朋友们与其给孩子搞课外“加餐”,让孩子接受各种奇葩培训,不如多抽出时间和精力,增强家校联络和沟通,参与孩子学习成长的每一步。如此,往往会有更多意想不到的好效果。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